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各实验室:

  6月15日,由学校保卫处和科研院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对我院部分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安全防护意识

  D401楼道实验材料阻塞配电间通道,D303、B415超净台堵塞安全通道,B422实验桌堵塞安全通道;B415超净台旁放有2瓶75%乙醇;B422有学生实验时未穿实验服。

  (2)用电设备安全

  D401、B415在楼道处使用灭菌锅;D318使用完的电磁炉未断电;D409、B422热源仪器上堆放枪头盒和杂物。

  (3)实验室环境

  D405发现炒菜锅和啤酒,实验室中央纸箱物料堆积、杂乱;D418实验区纸箱堆积,生活区较乱;D305学生生活区脏乱。

  (4)危化品管理

  D409废弃试剂瓶未回收处理,直接放到楼道。

  请以上被通报的实验室根据通报内容对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提出的问题加强整改,此次没有被抽查到的实验室也务必根据通报内容加强安全隐患自查。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被通报的实验室出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在之前的检查中已经出现,说明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并没有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反映出实验室自上而下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依然突出。另外,此次检查发现部分科研实验室学生生活区实验服、参考书随意摆放,地面脏乱不堪,垃圾随处可见,更反映出实验室学生对所在实验室责任心的缺失。

  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学院在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方面采取了许多改进措施,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还在于实验室负责人的责任心和重视程度。科研实验室是精英培养的摇篮,实验环境与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息息相关,希望实验室人员发挥主人翁精神,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创造安全舒适的科研环境。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