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赵亮参加毛茛目花器官形态发生发育及其演化式样项目信息的公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8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毛茛目花器官形态发生发育及其演化式样

  完成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合作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完成人:任毅,张小卉,赵亮,田先华,常鸿莉,王自芬,李红芳

  在公示期内,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向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本人真实姓名。反映问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真实准确。

  公示时间:2017年12月18日至2017年12月22日(五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传真):029-87092262;

  电子邮箱:smxy@nwsuaf.edu.cn。

  项目简介:

  花是被子植物的关键创新性状,花器官的起源和演化一直是探讨被子植物起源的关键问题。与成熟状态相比,花器官发育过程包含着更为丰富的系统演化信息。

  毛茛目是真双子叶植物的基部类群,各科植物在花的基数和数目、对称性、性别、花被分化程度等特征上变异非常丰富,是研究花器官演化的理想材料,但针对该类群植物花器官发育方面的信息极为匮乏,阻碍了对花器官的发生方式、花瓣(在毛茛目中为蜜腺叶)和雄蕊是否同源、雄蕊的发生和发育式样、心皮的发育方式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的探索。

  为了深入研究探讨毛茛目植物花形态多样性的个体发育成因,结合可靠的系统发育框架,对花形态发生发育中重要性状的演化式样进行系统地分析,本项目对毛茛目所有7个科的代表植物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全面揭示了花器官的个体发生发育特征;2)揭示了花形态多样性产生的个体发育成因; 3)基于系统发育框架,探讨花器官形态发生发育性状的起源和演化式样;4)验证了以往提出的一些性状演化,如花瓣雄蕊源的假设;5)提出了有关花器官演化的新假设。该项研究为基部真双子叶植物乃至核心真双子叶植物花多样性的成因研究提供了借鉴。

  主要论文专著目录(限15条)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