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11-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第11-12周(5月7日至5月18日)。
 
二、检查内容
 
(一)重点内容
 
  1.检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校教发〔2017〕329号)文件的落实情况。学院(系、部)须于5月8日前,向教务处教务运行科报送1-5个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案例,供学校组织查看和学院相互学习借鉴。
 
  2.检查学院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学院教学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二)常规内容
 
  1.开展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1)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检查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学院就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及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任课教师教学纪律、基本教学文档、讲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执行及完成情况。
 
  (2)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
 
  (3)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
 
 2.开展实践教学执行情况检查
 
  (1)检查各专业实习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实习课执行中承担任务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
 
  (2)检查实验教学条件保障、项目实施、师资配备、教学效果等运行情况。
 
  (3)检查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
 
  (4)检查2018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
 
  (5)检查实验室管理制度、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实验教学资料归档等标准化建设情况。
 
  (6)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检查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排查实验室水、电、消防、危险品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3.开展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检查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听课管理办法》的要求,检查各单位组织党政管理干部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情况。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学院(系、部)自查为主,各学院(系、部)应成立由院系领导、督导、教学秘书等人组成的自查工作组,全面检查本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学习状况以及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党政领导应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全面了解本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学生到课情况,了解其学习投入情况;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做好教学运行各环节的督查工作;人事处与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分别做好教风、教学条件保障的检查工作;学生处与团委做好学风检查工作;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做好多媒体设备及教室网络运行情况的检查工作;保卫处做好各教学场所消防器材的检修工作,确保其配备齐全、完好,使用正常。
 
   3.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做好听课制度落实工作。学校要求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其中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不少于2次,每次听课时长不少于1学时;处级领导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其中,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听课指导,业务干部还应注重加强对相应专业课程的听课指导。
 
   4.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及时制定本单位期中检查工作方案。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工作,并于5月23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附表1-3送至教务处教务运行科,电子版发送到569260819@qq.com。
 
 
                                                    
 
                                                                                                                校长办公室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