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基层建设需骨干 田园使者与争先

作者:文/图 罗小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近日,在理科楼B111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次田园使者队长交流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部组织。

  田园使者是我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弘扬志愿精神,引导大学生在专业学习实践中服务和奉献“三农”,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教务处、杨凌区团委、杨凌区农业局、杨凌农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联合启动的“田园使者”科技支农志愿者活动。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大力宣传田园使者活动,鼓励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第五届田园使者,最终组成由强越、郭孟凯、温向阳等十名同学带领的十支队伍,十支队伍人员包括生命、资环、农学、园艺等在内的诸多学院共百名学子。经过校里立项答辩,最终我院共有九支队伍通过,队长分别为:强越、郭孟凯、王章瑞、高浩萌、邓逸凡、温向阳、秦琴、杨昶信、王昭月。

  我院积极鼓励学生干部带头参加田园使者活动,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立项队伍相是去年的三倍。九名队长中有五位队长是学生干部,包括三名学院主席团成员,两名部长。同时也有诸多学生干部作为队员加入,在各自团队起到了骨干作用。

  本次交流会由实践部向各队长传达了学校对各田园使者队伍的新要求,并主要讨论了各队在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等。针对温向阳同学谈到的稿件投发渠道问题,分管宣传的副主席立即表示学院官方网站上设有专门的田园使者专区,并向各队长说明规范统一投稿方式。强越同学随后表示本队的合作社是种植猕猴桃的基地,在入冬以后活动不好开展。此问题一经提出,实践部立即高度重视,当即询问其余各合作社是否有类似情况,并积极为各队联系安排在其他合作社开展工作。

  最后,实践部表示由实践部签约的汤家村基地,有长期固定的支教活动,欢迎各田园使者队伍前去支教,传递爱心。

田园使者队长交流会现场

队长在认真总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