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弘扬红色精神,回馈革命老区—杨家岭

作者:文/陈姝羽 马锐 图/王静钶 薛英许 周锐基 何嘉豪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为了加深对革命精神和一带一路发展的认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延安革命老区及一带一路调研队”在7月21日参观杨家岭。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杨家岭革命旧址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1942年在杨家岭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走进中央大礼堂,里面的陈设仍然保持着前的风貌。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会场后面墙上,悬挂着“同心同德”4个大字;两侧墙上悬挂4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标语;靠墙边插着24面红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24年奋斗的历程;插红旗的“V”字形木座是革命胜利的标志;在主席台的正上方,悬挂着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在杨家岭我们对群众就革命精神与一打一路发展的认知进行了采访问卷。其中有位刘讲师说道,现在的社会主要缺乏的是艰苦奋斗的精神。确实如此,在参观了位于杨家岭的毛泽东旧址后这句话的体会也愈加深刻。

  位于杨家岭的毛泽东旧址不过几间窑洞,可是这里却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期间发生了不少有影响的事件。在杨家岭这处简陋的窑洞内毛主席居住了5年时间。在艰苦岁月里,他和普通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毛泽东选集》1至4卷收录的159篇文章中,写作于延安的有112篇,写于杨家岭这孔窑洞的有40篇。由此我们才真正理解了任何理想的实现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