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20

生命科学学院于2000年由原西北农业大学的基础科学系、西北林学院基础课部、西北植物研究所、仪器测试中心组建而成,其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基础课部。几十年来,在石声汉、闻洪汉、荆家海、王韶唐、汪佩洪、冀鹤鸣等老一辈学者悉心打造下,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学院已由原来的只教基础课的基础课部发展成目前拥有近2000学生的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学院,形成了重视实践和能力培养的传统,秉承着“厚德、励志、笃学、创新” 的院训不断发展壮大。学院的发展进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

一、基础课部(1965-1994)

解放后,学校对解放前的系、组设置不断进行调整,在1965年时增设了一个基础课部,没有专业和本科生,只是负责全校的数理化和生物等基础课程。从1994年基础课部获批开办药用植物加工与利用专科专业,当年招收第一届学生共49名委培生,教学计划、教学进程、学籍管理等工作开始正常运转。

学科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1982年获植物生理生化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植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获农业环境保护硕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将植物生理生化划分为生物化学与植物生理学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植物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基础科学系(1995-1999)

1995年基础课部更名为基础科学系,当年药用植物加工与利用专科专业招收11名学生,1996年招收21名学生,1997年后该专业停止招生。1998年招收第一届生物技术专业32名本科学生,1999年新增应用化学专业。

1998年将植物生理学和植物学合并为植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化学调整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将农业环境保护调整为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三、生命科学学院(2000-2006)

2000年基础科学系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并新增生物工程专业,2001年新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2年新增生物科学专业,每年招生300余人,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700余名本科学生,分布于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以及企事业单位。

2000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3月获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批生物学国家一级学科生物物理学博硕士学位授权和应用化学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批药用植物学、生物信息学、化学生物学校内自主设置博硕士授权点以及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已培养出1000余名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硕士研究生人才。

四、生命科学学院(2006至今)

2006年根据学校整体规划统一安排,从生命科学学院分出一个理学院,将原生命科学学院的数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的教师,应用化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以及应用数学、应用化学、生物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划归到理学院。

新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物科学系、微生物与生物工程系、植物研究所和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涵盖了10个教学研究室和5个教学实验室;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自设)6个二级学科,其中植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600余名,本科生近1500名。

在这较短的几年间经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艰苦创业和发奋进取,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回顾数十载风雨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生命科学学院几代人的努力,使学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全院师生同时也深感任重而道远,全院师生员工将抓住生命科学发展的机遇,再接再厉,发奋图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相信生命科学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