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生科党支部“两学一做”新举措——立足岗位,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作者:李绍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四讲四有”标准要求全体党员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同时,如何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每位党员的新任务;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了每个支部的新要求。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指导下,生命学院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支委会积极开展工作,以“立足岗位,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以自身学术发展经验开展交流传承活动。

      6月1日晚,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院本科生支部联合进行了题为“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新世纪优秀人才”陈坤明教授通过讲述自身求学经历,与四个年级的大学本科生交流了许多人生经验,一是在求学期间要锻炼自己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二是努力学习加强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不同层次的规划,才能行以致远。接下来大四优秀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保研、考研、求职的经历。学生支部书记陈悦主持了座谈会,生科教工支部书记李绍军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四个年级的本科生提出了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和建议。同学们会后谈到,这样的经验座谈对大家的启发很大。

      6月7日下午,在学院党委及学工部门的协助下,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5位教工党员面向全校在北秀山活动中心联办了一场“探索生命,走近科学——考研保研报告会”。报告会上,陈坤明教授、马慧玲教授、龚春梅教授、魏永胜副教授、郭宏波副教授、支部书记李绍军分别就学生关心的考研、保研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陈坤明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联系导师,怎样做一份成功的个人科研简历,以及进入面试时应注意的技巧和事项。马慧玲教授提出“学为所爱、路为所需、行为所思”,结合自己实验室成功考研保研学生的经历提醒同学们要至少提前一年做好考研准备,一定要做好自我定位工作,做好知己知彼的准备工作。魏永胜副教授向同学们演示了近年来生命学院的考研、保研数据,结合《高等教育研究》cssci期刊发表的研究文章,根据不同专业的工作特点,建议男生、女生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学校与专业。龚春梅教授从学科点秘书的角度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选择导师、面试注意事项。郭宏波副教授从人才流动的角度,鼓励大家报考高水平大学和一流的专业方向。支部书记李绍军总结了几位老师的发言,建议同学们首先从个人兴趣出发,选好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导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还就感兴趣的问题和专家教授交流了看法、征询了困惑自己有关事项的专家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解答了困扰大家的疑惑,指引了同学们如何合理选择适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提高了自身如何进行道路选择、解决自身问题的信心。

      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近期开展了一系列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加强支部建设、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支部的党建活动。支部计划从基层党员的教书育人、教改科研本职工作出发,创新支部日常活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