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企业优势 推进职业规划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19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生直观了解生物技术公司,理性看待生物行业发展前景,尽早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生命学院利用暑期时间组织2016级8名本科生赴中国药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参观学习。

消除信息不对称 正确认识就业前景

  我校因地处西北地区,与生物技术产业发达的北上广地区存在一定空间上的距离,同学们“走出去”的机会不多,视野不够开阔,造成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生物行业发展前景、就业前景认识单一、不够乐观。

  为消除学生层面的片面认识,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赴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晶能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参观学习。维亚生物人事部高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文化,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实验室和技术平台,生物部副总裁任博与同学们交流了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解读了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化学部丁博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化学研究与生物研究的细微差别。晶能生物市场部穆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服务产品,讲解了基因测序、基因诊断等相关知识,技术部严总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构架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基因测序实验室。

  大家近距离接触工作环境,感受生物行业魅力,内容丰富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重新定义了学习生物的意义和行业的发展前景,坚定了专业学习的道路。1609班刘思琪说“短短两天的参观学习,这次让我看到了真实的生物技术公司,了解了生物行业的就业前景,解除了我一年来对生物专业毕业后能做什么的困惑,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生物的决心,此行收获颇深。”

树立生物专业自信 加强学生职业规划

  “一定要自信,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各个领域都很优秀,我们要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树立起自信,踏实奋斗!”在校友座谈会上,维亚生物客户服务部经理、我校2011届毕业生王立山如是说。

  座谈交流中,同学们最关注的就是自己将来道路的选择,生命学院2016届毕业生梁亚楠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本科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是很重要的,多利用空余时间去探索几条道路,不论是进老师实验室学习、到公司实习、或到政府机关见习,多去经历,总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确定了发展方向,就要按照计划去完善自己,自信和努力,加上理性的职业规划对将来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此次参观学习改变了我以往认为考研是唯一出路的谬论,其实,本科生到研发公司工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要为了工作和进步而学习,而不是盲目考研,我会尽快重新定位自己,合理调整我的职业生涯规划。”1604班刘子哲谈道。

  学院在依托《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思想工作面对面》引导学生初步建立学业、职业规划意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搭建“启航计划”、“生物企业参观实习”等平台,促进学生到科研环境和工作环境中实际体验,变“模拟演习”为“实战操作”,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调整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提早树立学习目标,明确职业方向,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学习生活质量与求职就业水平。

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搭建“4+”模式平台

  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学院的就业实习基地,每年都会接受5-8名学生到公司实习,近三年,我院累计为公司输送本科毕业生近20余人,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维亚生物在学生们心中的认可度也逐步提高,促进了校企合作的良性发展,形成了“实习+签约”就业模式。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就业环境,实现校企双赢,今年学院以维亚生物为试点,在“实习+签约”模式上积极探索,进一步打造“参观+实习+毕设+签约”新模式,将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融会贯通,确保学生“好就业、就好业”的总体目标。

  学院积极组织低年级同学到生物技术公司参观学习,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学院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让同学们提前“走进公司、走近就业”。对于高年级学生实习时间与毕业设计时间冲突的问题,学院与公司达成一致,共同选定毕业设计题目,实行“学院+公司”双导师制,鼓励实习毕业生到企业开展毕业设计。

  维亚生物人事部高总说:“我们的院企合作逐步完善,针对性也较强。低年级同学到公司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公司在学生间的影响力,让学生与用人单位间的交流了解不只局限于毕业季,也让同学们认清了生物行业的人才需求,找准了专业发展方向,大大建立了学生与公司间的相互信任,实现了学生就好业,学院搭平台,公司引人才的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