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校园文化 做合格西农人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我的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杨凌的明珠,我选择西农,也信赖西农。”这是生命学院2017级新生胡杭丽对学校的初印象。为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提前感知大学生活,体验校园文化魅力,树立主人翁意识,生命学院组织新生利用暑期时间,结合学院特色自主开展了多项感知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成效颇丰。

走近校园大师 品味西农韵律

  为使新生能够尽早融入大学生活,全面了解校史校情,学院在新生高考结束后便建立了新生QQ群,由新生辅导员及20名班主任助理充当“专业客服”,悉心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品读一位校园大师,这是学院为新生精心设计的一项暑期作业。新生也由衷发出了肺腑之言,“于右任、辛树帜四处奔走选址集资建校的场景最让我感动”“‘手捧一本书,身背一个斗笠’的小麦专家赵洪璋院士让我内心感到震撼,为他点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王辉教授带病下田观察小麦,使我不禁落泪”……这一幕幕感人画面,感动了无数西农人,也无一不生动诠释了“诚朴勇毅”的四字校训。

  新生们纷纷表示,品一位大师胜似读一本好书,作为即将入学的“准西农人”,定会身体力行地将“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争做合格西农人。

观一处校景 闻满园花香

  西农,作为一所“别人家的大学”,不仅文化底蕴丰富,景色也是四季各有风韵。八月初,学院利用新生QQ群,引导学生自主选取一座校园景观,鼓励新生利用图书馆、网络等多种途径主动了解三号教学楼、博览园、南北图书馆等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景观,并利用文字以及照片的方式将了解到的内容记录下来,这也是新生暑期的第二项作业,旨在让学生提前熟知校园,增强校园文化认同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古朴厚重、富有历史感的三号教学楼,恢弘大气的南北校区图书馆,景色怡人的博览园,宽敞明亮的体育馆,美不胜收的“小西湖”都成了新生们关注的焦点,表现出了满心的期待,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为快。

感知专业魅力 做有梦的生命人

  从大类招生以来,生命学院新生入学时便以生物大类进行分班,实行1.5+2.5分类培养模式。为使新生更好地了解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三个专业间的区别与联系,生命学院还为新生布置了“五个一”专题作业,即自主了解学院的一个专业,了解一家知名生物企业,主动学习一篇与生物研究相关的论文,查询与生物相关的奖学金及评选要求,制定一份大学必做功课的计划表。

  专题作业以三个专业为基准,以升学和就业为导向,引导学生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进一步指导学生思索未来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新生陈子珞坦言:“这样的暑假作业与以往高中的作业都不同,不仅帮助我们了解了校园文化,而且还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相关的新知识,对我帮助很大”。

  截至目前,已收到200余名新生暑假作业,学生参与率达70%,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