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四个结合”推进研究生奖助工作发挥育人实效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研究生奖助工作是研究生培养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研究、积极进取,保障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作用。生命学院在2017-2018学年度的研究生奖助工作中总结反思好经验老办法,探索适应研究生特点的新思路新途径,让研究生奖助工作真正发挥育人实效。

全面覆盖与精准到点相结合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生命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讨本学年度研究生奖助工作方案,确立了以全面覆盖为主体、精准到点为支撑的工作主线,对学院基本学制年限内的457名研究生实现了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全面覆盖,对20名学习业绩、科学表现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同学予以奖学金表彰,聘任了36名研究生助理分配到了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在基本保障了在学研究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开销的同时有效提高研究生奖助工作的精准度、充分调动了研究生个体潜心科研和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广泛宣传与重点关注相结合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的印发,研究生奖助政策有了较大变动,与学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奖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依托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通过专题会议、QQ群、微信群、官方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做到奖助政策体系和“缴费上学”等政策的家喻户晓。学院细致分类,准确评估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学籍异动、家庭困难、心理困扰等特殊个体予以了建档立卡、重点关注。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小李本以为自己属于延期毕业学生,但通过相关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细致解读,了解到自己在新政策要求下属于基本学制年限内,按要求缴纳了学费并参与了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在新政策下,虽然我需要缴纳学费,但奖助相抵后还能有一部分生活补贴剩余。”学院通过广泛宣传与重点关注相结合,确保符合条件的研究生都能享受到相应的资助,做到不留死角。

管理干部与专家导师相结合

        为了保证评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学院注重优化学生资助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学科点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为成员的研究生奖助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奖助工作的领导与仲裁;组建了以教授委员会、管理干部、研究生骨干为成员的研究生奖助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评定工作的开展。管理干部和专家导师细化分工、相互监督。10月9日至17日,学院召开学科点答辩会、教授委员会等专题会议十余次,对学生学业成绩、科研表现、社会实践等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对每一项奖学金的推荐人选进行认定,确保评定结果的真实客观。

奖助工作与教育育人相结合

        学院强化研究生奖助工作的育人功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在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开展“三助”工作等环节,加强感恩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对在评奖过程中存在学术造假、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建立诚信档案,培养学生的学术道德和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