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给学生“放权”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入学教育是是新生入校后的重要工作。为让这项工作扎实有效,生命学院按照教育内容及性质的不同和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从分类培养的角度出发,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逐步搭建起板块化的教育框架,采用可多项选择的自主选课形式,并按阶段有侧重点地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入学教育方案调整后,初次在2016级本科生中试行,目前2016级入学教育考核合格率高达98%,成效显著,并继续在2017级新生中“微调”实施。

内容板块化 营养更均衡

  目前,学院将入学教育的所有项目进行归类整理后,初步划分为爱国爱校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习方法和职业规划教育、成长服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五大板块,从而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精心指导。

  20179月,新生入学后,学院按照爱国爱校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等五大板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本学期以来,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了博览园和校史馆及“缘起西农”主题班会等爱国、爱校教育活动。利用学院官方微信新推出了“一展芳华”“同龄人话成长”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话题,并邀请刚刚推免北京大学优秀学子走进自习室与学生进行互动,充分发挥了朋辈学生的引领作用。同时,开设“院长讲堂”与“名师讲堂”系列活动,支持学生走进实验室,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畅谈学生心中的“科研梦”。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新生篮球赛、辩论赛等文体活动,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这些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完成了新生入学教育任务,而且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好评。辅导员邵禹华坦言:“自从去年新生入学教育调整后,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升了,成绩也上去了,反响很好”。

必选+自选  学生选课更自由

  一般而言,学生入学教育课程大多都是固定的,动态变化性较差,“吃”大锅饭现象明显,并不能完全满足新生的需求。根据学生意愿,学院对入学教育课程内容进行了更新补充,学生选择范围从原来的34项扩增为如今的51项。

  还是原来的入学教育内容,不同的是从前的二选一、三选二,变成了现在的三选一、六选三,原来枯燥乏味的科学讲座换成了如今的院长讲堂和科研“小导师”,就连如何高效学习也都有了保研“前辈”的指导。从前参加创新创意训练的学生,转眼也变成了讲台上的主角,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座谈似乎也不再遥远,曾经向往的科学实验室也成了学生常去的场所。

  入学教育备选项目增加,这对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学院2016级生物类专业学生马若昕说:“学院开展的入学教育非常丰富,形式多样,选择空间也大,对我而言非常受用”。

循序渐进 科学开展各项活动

  学院通过长时间的研判,准确把握了学生的成长规律,并根据时间阶段性地对学生进行不同的教育,在最适当的时间将“养料”输送给学生。将各类教育“分时分块”供给,既使辅导员的工作有的放矢,也让同学们接受得更快,消化得更通透。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就像“麦苗”,让他们茁壮成长需要因时而进,决不能在“分蘖期”做“灌浆期”的工作。

  按照学生成长过程,学院合理地把五个板块的教育内容,有侧重性地分配到月,按月开展。新学期初,以引领学生熟悉校园,感受校园文化,树立爱国爱校意识,适应新环境为主;学期中,则以体验科学魅力,与朋辈学长学姐交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主要任务,开展“同龄人话成长”“三生友你”等特色活动;学期末,则以认识所学专业,探讨合理的学习方式和考风考纪及诚信应考教育为抓手,使学生能够提早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表示,今后学院还将对2017级新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分流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能力指导等多项教育服务,以更好地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让入学教育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