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系列讲座 规范仪器使用

作者:范宁娟 康乐/图 赵选弟/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强化师生对大型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11月2日上午,生命学院特邀Andor公司工程师举办了“Andor 转盘共聚焦活细胞成像及分析技术培训”系列讲座,来自相关院系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现场

  会上,Andor公司中国区销售经理邓小卫介绍了Andor活细胞共聚焦的系统构成及其在活细胞应用中的优势。相比传统的宽场荧光显微镜和点扫描式共聚焦显微镜,转盘式共聚焦采用EMCCD或SCMOS做探测器,系统灵敏度非常高,在极弱的激光照射下即可采集到高品质图像,能有效降低光漂白和光毒性,是长时间观察活细胞的最佳选择。销售应用工程师王刚通过应用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转盘式共聚焦显微镜的的原理,并与大家分享了仪器操作过程中图像采集、样品制备和标记等技巧。显微图像分析工程师南希针对如何使用Andor Imaris软件完成3D成像分析做了讲解。

  近年来,学院近年来在教育部学科建设项目经费的持续支持下,先后购置了转盘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速冷冻离心机、正(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为了增加仪器共享程度和规范仪器操作使用,学院多次邀请公司技术工程师为师生培训,为生命学院、动医学院、动科学院和食品学院等众多研究团队提供科研服务,学院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逐渐成为我校生物学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此次培训将更好地提高Andor 转盘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应用水平,有效地帮助科研人员解决仪器操作中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