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

作者:董青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结合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生命学院党委从党支部建设方面优化配置,扎实落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设置更加合理。为解决目前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过多,研究生党支部设置与学科结合不紧密,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学院以突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对支部进行了调整。将本科生支部按照专业方向设置从原先的3个支部划分成5个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由原先按照年级设置的3个横向支部调整为目前按照学科点划分为6个纵向支部。调整后的党支部,党员人数平均在20人左右,支部灵活性更强。尤其是研究生党支部以导师团队或实验室楼层区域相近的方式设置,充分考虑到了研究生分布比较分散,时间较难统一这一实际情况。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新的支部设置更加合理,开展支部活动更加便捷,归属感更强了。

     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是一个支部的“主心骨”,“领头雁”。在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是摆在支部建设面前的又一重要任务。为此,学院党委慎重安排支部书记的人员结构,本科生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科专职辅导员兼任,便于组织学生开展党内活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专任教师、党务工作者、研究生辅导员担任。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党委专门任命了四个学科点的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以辅导员、管理干部、青年教师为梯队的结构。担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的赵亮老师本身也是植物学学科点的副教授,他表示:“我首先要带头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才能带领大家在科研上克服困难,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这是研究生党员保持先锋模范作用非常重要的一点。”

    强化各项支部活动。按照学校“两学一做”以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任务,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方案规定了每周三下午为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学习任务课表组织学习。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各学生党支部创新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其中,大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的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学习讨论十九大内容与会议精神,开展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征文活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朗诵比赛”活动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使得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灵魂,确保在学生党员中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

    学生党支部是学校组织开展各类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生命学院党委将会继续抓好学生党员这支队伍,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