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需求导向做好辽宁招生宣传工作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

        11月25日至29日,生命学院赴辽宁招生宣传队前往本溪高级中学、丹东市第二中学、大连市金州中学等学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为扎实做好此次工作,学院以生源需求为导向,以主题报告为主体依托、以奖学金颁发为有效助推,不断调整招生宣传形式和内容,以大学、大楼、大师等方面为切入点,从科研实力、办学定位、人文氛围等方面综合宣传我校,吸引优质生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知识需求为导向,解读学术前沿。知识获取是中学生的生活重心,高考是中学生的重中之重。生命学院结合中学生实际,以主题报告为依托,让学生在学习学术前沿的同时更直观的了解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发展情况,增强招生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大家高中的生物课本上都写着,大部分植物的启动主要分布在叶片上,用于植物和环境之间水分和二氧化碳的交换。那么气孔究竟是怎样运动,对植物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气孔对研究干旱逆境下的植物生长有什么作用呢?”生命学院青年特聘教授王存结合最新科研成果,带领中学生走进奇妙的植物世界,启迪学生深入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讲座结束后,中学生围在王存教授旁问问题,王存教授均一一细致解答,树立了我校良好的教师形象。

        以成才需求为导向,传递励志能量。中学阶段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期,是生理成熟和心理不成熟的交汇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形成期,生命学院招生宣传队结合中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在报告中融入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案例、真切的情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失败不是人生的挫折而是人生的存折”、“每个人每天都拥有相同的24个小时,但不同的人活出了不同的人生”,学院招生宣传队成员王存教授以自己成长、科研中的一些故事为例,将大道理讲成身边事,将说教变为嘱托,报告真正走进了学生内心,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大连市金州中学党委副书记孙咏梅在报告后对同学们讲到,“王存教授的报告带我们领略了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拓宽了大家的眼界,而通过王教授的报告我们也共同探索了一位85后特聘教授成才成功的秘密。”她勉励同学们以王存教授为榜样,珍惜光阴、励志成才。

        以兴趣需求为导向,浅化宣传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小西湖景色怡人,是世外桃源式的象牙塔”、“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等描述充分调动了中学生对我校的兴趣。“我之前的讲座题目是《植物的气孔运动》,但考虑到中学生的知识储备背景,将讲座主题调换成了《植物的密码》,出来招生宣传要说中学生喜欢听的话才行。”王存教授说,他在讲座中还通过“一枚叶片的萎蔫”视频深入浅出的阐述学术问题,形象展示了在我校开展科研的具体细节。

        通过招生宣传和主题报告,中学生对我校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博学善思的教授老师、国际一流的科研条件、亲切友善的师兄师姐、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为我校吸引高素质生源奠定了基础。此次招生宣传工作共颁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奖学金4.2万元,资助46名中学生,举办3场主题讲座,共有2500名中学生聆听。招生宣传队与中学校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在强化基地建设、联动人才培养、拓展教育途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