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个一”充分落实“三个扎实”

作者:安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无疑是各级党委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抓紧抓实,切实营造出“七个起来”的良好氛围,将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生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提出了“三个扎实”的明确要求,并以“十个一”的网格化工作体系充分落实。

  在《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生命党〔2017〕24号)中明确提出了“三个扎实”的要求。一是全院师生扎实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历史学、结合当下学、结合未来学,要在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及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在充分了解当前时代背景的基础上体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二是要求全院党员扎实领悟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对照学、联系学、系统学,与修改前的党章逐条对照学习,全面掌握新修改党章的基本内容,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改的关系,以发展的、辩证的方式学习党章,充分认识党章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引领作用的丰富内涵。三是要求全院教工扎实加强十九大精神与学院改革发展实践的结合,将学与问结合、学与悟结合、学与践结合,带着问题学,查摆个人突出问题,在原文中寻找真理,深化认识将所学理论通过实践升华,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和工作举措。

  为将这一工作“抓长、抓细、抓常”,学院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学生四位一体全覆盖,以及“十个一”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一是细化一张课程表。学院针对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学生等群体分别制定了一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课程表,分类学习,明确学习清单;二是联系一个单位。学院安排党政领导人员、党委委员直接联系一个系(所)、中心,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三是联系一个支部。学院安排每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并按时参加支部相关学习活动。四是讲好一次党课。学院党政领导人员、党委委员在所联系的单位至少讲授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所属党员至少讲授了一次党课;五是举办一次报告会。要求每两个月至少安排一次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11月24日学院召开了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会暨党支部书记务实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党员参加了报告会;六是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校有关部署每周至少开展了一次理论学习;七是写好一篇新媒体推送。学院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上开通理论学习专区,每周推送一篇学习文章,包括中省媒体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以及全院师生的学习感悟;八是开展一次演讲比赛。12月1日在理科楼报告厅面向全体学生党员举办了“听党声音,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气氛热烈,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让十九大精神在学生层面又一次深入;九是进行一次大讨论。学院要求各党支部、班团支部在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专题大讨论活动,将个人学习与组织集中学习相结合;十是进行一次实践调研。学院安排部署各党支部利用寒暑假开展一次以“寻访红色革命遗址”、“助力脱贫攻坚”、“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十九大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学院党委未来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学院会持续推进“十个一”工作体系,充分落实“三个扎实”,引领全院师生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