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Lagudah教授来访我校

作者:王晓静 刘林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5月7日--11日,应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学院邀请,澳大利亚CSIRO Molecular Genetics & Plant Disease Resistance团队首席科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Lagudah教授访问我校。

  5月7日上午,Lagudah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 “Current advances in molecular-genetics of rust resistance in wheat ” 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讲解了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小麦抗锈病研究工作上的最新进展,阐述了目前几种利用抗病突变体测序来克隆抗病基因的方法。讲述了利用MutRenSeq成功克隆到抗条锈基因 Yr5 、 Yr7 和 YrSP ,并破解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分子结构上初步解析了典型抗病基因的不同抗病表现机理,最后从应用的角度提出通过抗病基因的聚合来提高小麦抗性的可能性。报告结束后,Lagudah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来访期间,康振生院士陪同Lagudah教授一同深入麦作田间进行了实地考察,就小麦条锈病的发生、流行、变异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Evans Lagudah教授毕业于墨尔本大学。目前是CSIRO Molecular Genetics & Plant Disease Resistance团队的首席科学家。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 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PNAS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成功克隆了一系列新型的小麦成株抗性基因,对全球小麦生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2013年博洛格全球锈病(BGRI)基因管理奖,并于2017年5月被评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学术报告

大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