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院院士Jürgen Soll教授来访我校

作者:齐亚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6月15日,应生命科学学院及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科学院院士Jürgen Soll教授访问我校。Jürgen Soll教授多年来从事叶绿体和线粒体等细胞器蛋白输入的相关研究,在Nature,Science,PNAS,Molecular Plant和Plant Cell等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2001年至今在慕尼黑大学担任教授。2004年获德国科学基金会“莱布尼茨奖”,同年入选德国科学院院士。

  当天上午,Jürgen Soll教授参观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郁飞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围绕"旱区逆境"的这一区域特色所设立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架构及PI组成等。Jürgen Soll教授对于重点实验室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研究作物非生物胁迫的应答机理,通过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这一目标表示高度认同。

  当天下午,Jürgen Soll教授与郁飞教授课题组青年教师围绕叶绿体发育及细胞器感受非生物逆境胁迫的研究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Jürgen Soll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E602会议室为师生做“Protein Transport in Chloroplast and Mitochondria”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讲述了其科研团队在细胞质编码的叶绿体和线粒体蛋白转运定位方面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和进展。会后,Jürgen Soll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