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物学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

2018年生物学综合实习于6月2日开始,7月1日顺利结束,为期四周,在火地塘试验林场进行,涉及2017级农学类、植保、风景园林、林学类、草业、制药、生命科学类、创新、设施、园艺等10个专业43个班共计1279人,参与实习的指导教师、辅导员、医疗保障人员达101人次。

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为保证生物学实习能够顺利进行,校领导、教务处、场站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及相关学院都非常重视。实习之前学校专门召开了有关部门处室、学院负责人以及植物学、动物学、气象学、生态学和土壤学等课程负责人的生物学实习工作协调会,生命学院组织相关老师前往火地塘实习林场对实习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提前踩点工作,实验室人员对实习用具和实习材料提前做了充分准备,为实习顺利展开和进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后勤管理处在安排实习用车之前,对实习车辆全部进行保养和维护,同时选派开车经验丰富的司机,还特别安排了两名司机师傅留守火地塘,专门负责实习学生的接送任务,按时按点,风雨无阻,一趟趟往返穿梭于深山密林的山路中。

  场站管理中心为了保证此次实习能顺利进行,前期围绕实习师生的吃、住、行、学做了积极细致的筹备工作。

校医院每周都安排了2名经验丰富的医生随队前往,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

   一路陪伴授教的老师们辛苦了

生物学综合实习是涵盖植物学、生态学、气象学、土壤学以及动物学野外教学实习等综合性实习于一体,实习内容由原来单纯的植物学课程实习改为以植物学实习为主,包括动物学、生态学、气象学和土壤学等课程的部分内容,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实习,每六天为一个实习周期。自2008年综合整合以来已经有10个年头。

每周一个轮回,每次出发前,土壤学、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气象学五门学科的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可能用到的学科知识。同学们沿火地沟上行,听着老师的讲解,学习拍摄植物标本;在长安河道中辨识两栖类、鱼类动物;登高山草甸,了解地质地貌、生态结构和分布。

每到一处,每经一植,每遇一地貌,每见一动物,每一天气变化,每一生态结构,身边都会有老师们随时随地地讲解、解惑,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学习,这就是“灵魂工程师”的力量。

同学们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升

2015年以来,采用传统认知与电子标本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植物数字标本的采集、制作,同时利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实现智能化认知。该教学模式的推广极大地缩减了植物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同时保护了生态平衡。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秉承着生态文明理念,在保证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完成标本的采集和识别,而且每经一处,同学们都自觉拾捡、收集环境垃圾并放到指定地点。经过六天的实践学习,同学们不仅学到各类知识,更懂得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秦岭山脉的实习基地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同学们热爱自然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了生态文明的实践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