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务虚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成果,7月29-30日,生命学院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务虚会议。会议以“切实办好本科教育,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为主题,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郁飞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成员、系(室)主任及管理岗位人员参加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人员集中围绕“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若干意见”、“在线课程建设提升计划”、“ 实验和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计划”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设质量提升计划”等主要议题,结合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上半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意见,对学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中急需解决和改革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气氛热烈,教师争相发言,积极为提升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建言献策,体现了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会议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本科教学下一步工作重点理清了思路,取得了预期效果。

  研讨之前,郁飞院长就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院本科教学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时代要求等方面,对学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全体教师一定要树立紧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本为本”,深刻认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集中精力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潜心教书育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本科教学要出实招,见实效,成熟一个落实一个,稳步推进,真正把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落到实处。

  刘卫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务虚会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是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就如何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集体智慧的交流融合。教师是本科教育的真正主体和实施者,希望全体教师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践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树立质量标准意识和改革意识,将教学及其改进当做一种责任和义务,追求的是教学改革过程中所带来的精神愉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大胆创新,扎扎实实办好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