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廉家敏 董青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03 浏览次数:

为了让2018级新生更好地开启大学的旅程,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生命学院提前谋划,通过多种途径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相关工作,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加强班主任队伍培训。心理健康对学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是最接近学生也最能走进学生心里的一支队伍。生命学院早在暑期就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张璐老师对2018级班主任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常见心理问题解决办法的培训。张璐老师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正确对待心理问题、如何科学干预心理危机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生物类1810班主任艾群轶老师表示,虽然已经有几年的班主任经验,但接受这样更加专业的培训还是感觉收获颇丰,对班主任工作更有信心。

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当00后遇上大学新生的适应期,情绪控制不成熟、角色定位不准、缺乏归属感等等,很容易造成大学生适应期出现心理问题。生命学院抢占先机,刚一开学就邀请心理咨询中心窦龙老师为新生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窦龙老师结合实例,从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分析了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及预防办法,报告会现场响应热烈。针对大学生敏感的恋爱问题,窦老师进行了深层剖析和引导,从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如何更好地处理恋爱关系、如何审辨恋爱的影响等方面,以诙谐幽默地方式让学生对大学生恋爱有了正确的认识。

实地参观心理咨询中心——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心理咨询中心的具体位置及主要功能,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实地参观了心理咨询中心,参观不同心理辅导室的作用,揭开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咨询。2018级全芳怡同学谈到:“以前总以为心理咨询是很神秘的,通过这次实地参观让我对心理辅导有了新的认识,心理咨询并不是什么不光彩的事情,我们要用正常心态来看待心理咨询。” 

新媒体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知识的科普工作,是防患于未然的基础。生命学院以学生的兴趣点为工作的落脚点,利用易班微信平台,以多样化的形式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渗透到学生生活中,用轻松的方式获取基础心理知识。来自生物类1801班的一位同学表示,每一期推送都是都与我们生活有关,或许你正因为某一件是烦心又不知所措时,一篇推送就会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