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联合举办暑期三下乡经验交流

作者:陈悦 张薛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近日,由生命学院实践部、信工学院实践部、林学院实践部承办的2018暑期三下乡经验交流会在理科楼E602会议厅召开。本次三下乡经验交流会从科研考察到地方调研再到扶贫调查共计七支队伍,皆与大家分享了三下乡的经历与收获。

科研考察,展现西农学子风采

  生命学院赴火地塘菌类调研队的成员们,今年暑假再一次前往自然资源丰富的秦岭南坡,在秦岭火地塘寻找当地蕈菌的踪迹,编撰了菌类图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鸟类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信工学院赴长岛候鸟保护调研队在长岛针对鸟类保护开展三下乡活动,游览候鸟展厅以了解各种鸟类的习性,亲自喂食候鸟来走近鸟类,与鸟类进行亲密接触,还设计了问卷,调查当地居民对候鸟的认识以及对鸟类保护知识的普及情况。保护鸟类不应该是纸上谈兵,应当落实到实处,普及鸟类知识,为候鸟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地方调研,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较之过去已有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林学院赴濮阳改革开放四十年调研团与信工学院赴唐山改开观察团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人民经济收入情况与百姓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望国家未来的发展蓝图,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把之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出发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扶贫调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不仅仅需要环境美,还需要经济发展殷实美、农村文明身心美、产业增收生活美、民生保障和谐美,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是国家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目标。信工学院赴陕西眉县调研队与林学院赴石泉县桑蚕产业扶贫服务队走出校园,走到农民家中了解生活状况与收入情况,走进村委会收集数据了解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展情况。服务队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向村中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希望通过自己的所知所学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本次交流会中,七支队伍依次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讲述,并在结尾对新生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生物类1805班的冯洁表示:“这些有关三下乡最真实的经验与感悟,激发了我想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为我明年申请三下乡活动提供的很多思路!”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青年人的力量终会实现三下乡的宗旨,将科技、文化、卫生带入农村,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道路上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