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社会实践育人

作者:张薛涛 孙立仁 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社会实践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青年学生锻炼自我、认识社会、服务基层的重要渠道。学院以“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为理念,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极好机会,同时也在实践育人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强化实践育人思想

  实践教育不仅可以“育智”,而且可以“育德”,学院始终将思想引导放在实践育人工作开展的第一位,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通过政策解读、精神传达、理念宣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实践意识,激发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教育引导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发展特征,学院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构建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信息矩阵,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内外相促进的实践育人新模式。通过组织暑期“三下乡”交流会、村助经验交流会和社会实践成果展等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到了社会实践的内涵与真正意义,切实提高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质量。

  拓展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每年都会选拔优秀大学生组成多支服务队,引导学生奔赴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通过社会调查、实地走访、红色宣讲、义务支教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学院积极联系校外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更多增本领、长才干、做贡献的平台与机会,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学院与五泉镇汤家村、揉谷镇权家寨村村主任以及东南社区、邰东社区负责人积极联系、相互配合,组织学生开展每周一次的义务支教、主题宣讲以及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获得了负责人、村民、学生的一致好评。一声声“哥哥姐姐下周还来吗?”的殷殷呼唤是同学们舍不得放不下的牵挂;一句句“回去的路上小心啊!”的深切叮嘱是村民们对同学们付出的支持和肯定。稳定的服务基地和多样化的服务内容使得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长效有序。

  推进活动考核制度

  为确保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学院以“村主任助理”与“田园使者”活动为探索,积极推进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标准,要求实践部安排学生干部跟进所有队伍,全程参与村主任助理与田园使者组织的活动,与队员一同下乡、为对接乡村与合作社出谋划策、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时刻关注各队伍所在基地的最新进展。同时,也更好的起到监督作用,督促各队伍及时、有效地开展活动并撰写活动总结、确保各队伍都能参与到实践中去。志愿者们已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协作的精神和扎实的业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学院紧抓寒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全员参与。积极邀请专业课老师担任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利用假期在开展回访母校、扶贫调研等活动,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的开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定、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激发生命学子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同学们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实现社会实践“三全育人”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