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切勿掉以轻心

作者:王有材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5-28 浏览次数:

  “门口的这张桌子现在就搬离,堵塞了逃生通道,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个插线板已经有了明显的破损,需要立即更换”……保卫处副处长刘庚军在检查我院科研实验室时如是说。

  为了确保学院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人员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在学院督查整改安全隐患及实验室自查自改的基础上,5月28日上午,科研院、保卫处、国资处等学校职能管理部门会同学院,围绕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安全、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线装置的安全、病原微生物、转基因安全、机械与压力容器类安全、实验室消防设施与安全通道、实验室内部规章制度建设与落实等内容,对我院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和检查。

  检查组对我院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状况总体上持肯定态度,但同时也指出学院部分实验室不同程度上存在师生安全意识淡薄、无安全应急预案、违规用电、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相关师生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管理的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悉,学院将于近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各项预防措施,严格落实各科室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做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校园和谐”,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