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召开新版培养方案有关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作者:李绍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20 浏览次数:

  7月16日,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教师在E420会议室召开了教研室承担的有关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与原2008版培养方案相比,新修订的“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在课时、内容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更新,此次会议还讨论了“生物显微技术”课程的有关教学改革内容。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集思广益,根据学科发展及课时调整情况,教研室组织教师修订了理论教学中的基本内容、重点与难点。结合国内外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情况,会议对每一章节教学内容的侧重点进行了调整,删减了与其他课程交叉的内容,规范了细胞生物学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会议形成的共识认为:在教学中注意帮助大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思路和创新方法。

  在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方面,对教学中发现的学生实验操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研讨了提高学生掌握实验技能的有关措施。会议还对生物显微技术新开课的理论与实验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此次会议整理了教学改革意见与建议,将组织人员在暑假期间进一步修改完善两门实验课程的指导,以便更好的推动实验教学的开展,促进学生掌握适应时代发展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