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优秀案例二:知识报国、扎根杨凌的植物水分生理专家石声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植物水分生理学家、古农史先驱石声汉先生爱国奉献、开发西北的西农精神。

石声汉先生是我国植物生理学的先驱者之一,以毕生精力实现“科学救国”的理想。1933年11月考取第一届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生赴英国留学,入伦敦大学理学院植物生理研究班,师从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布莱克曼专攻植物水分生理。1936年4月,获博士学位。1936年7月,石声汉回国。当时他的志愿是植树造林,遏止戈壁沙漠的蚕食进逼。谢绝了国内一些著名大学的聘请,满怀激情入职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愿以自己多年所学实现自己的宿愿。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怀着惆怅的心情离开了西农,先后任同济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武汉大学生物系教授,主讲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在当时是一门新兴学科,缺乏师资。石先生为武大拟定植物生理学教学大纲、准备教材,建设实验室。1951年离开武汉大学再返西北农学院,任农化系教授及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主任古农学研究室主任。1971年6月28日,因胰腺癌在西农病逝。在西农工作期间,为解决制约我国大西北发展的干旱问题着重研究以抗旱为目标的水分生理,制定了以作物水分生理研究为中心的长远战略规划,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植物生理学指明了研究方向。目标是通过水分和抗旱生理生化研究带动栽培技术研究,寻找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作物增产的门径,达到节水丰产的战略目标,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植物生理研究人材。至今,该领域中,从西农已经走出了4位院士。他们是植物抗旱生理及旱地农业与节水农业专家山仑、农业水土工程及水资源与环境专家李佩成、农业节水专家康绍忠和黄土高原旱地农业和生态环境。上世纪50年代中期,石声汉先生还响应政府号召,致力于用现代科学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整理祖国古代农业遗产,先后发表专著、论文330余万字,确立了中国农史的基本学科体系,成为我国当代农史学科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










编辑:房春红

终审:房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