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荣誉奖励
首页» 荣誉奖励» 我院退休教师张跃进荣获“陕西省中医药突出贡献奖”称号
 

我院退休教师张跃进荣获“陕西省中医药突出贡献奖”称号

作者:武彩丽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我院退休教师张跃进近日荣获“陕西省中医药突出贡献奖”称号。张跃进老师作为国家中药产业扶贫团专家,陕西省省级科技特派员,陕西省“三区”人才,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陕西省统筹项目等20余项。多年来一直从事中药材种质资源及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完成了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子(种苗)分级行业质量标准制定;探究了黄精种子休眠机理,解决了黄精多年来不能进行有性繁殖的技术难题,确保了黄精人工种植的顺利开展,缓解了该药材市场供需矛盾;构建了“天麻、猪苓、黄精、绞股蓝”等20种大宗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体系,为大宗道地药材优质高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作为中药材研究的科教人员,他积极参与到地方中药现代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和研究当中,配合省中医药管理局完成《关于加快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奖补暂行办法,筛选出陕西10大秦药建设品种,参与了商洛市、略阳县、合阳县、白河县,西藏林芝地区,新疆哈巴河县等地市及县级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了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陕西道地药材品种筛选与志书编写。多年来,培训各类中药材生产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近年来,多次深入国家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大别山区、六盘山区和秦巴山区开展中药产业扶贫工作,积极参与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宣传国家中药产业政策,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培训。特别是在国家级贫困县——略阳县,带领研究团队按照'建基地、抓示范、树龙头、创品牌'的思路,以基地建设为中心,以示范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全面推动中药材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科技扶贫示范效果。

4f81901d491444248a6fab6dabbf2c09.jpg

52a9d5135065409dbdfc0a4096d4b95b.png

宁夏六盘山地区隆德县指导黄芪种植

2fa15fb791004c859929db7789e8187f.png

略阳黄精基地考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