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各系(室)、中心:

    为持续增强我院师生员工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师生应急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决定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 年 5 月 28 日(星期五)17:00

    二、地点

    理科大楼

    三、内容

    防灾紧急疏散转移。

    四、演练步骤

    第一步,演练前的宣传动员,明确演练的意义,掌握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疏散转移集中的地点、路线和疏散转移的先后顺序。

    第二步,实施紧急疏散转移演练:

    总指挥发出“紧急疏散”信号(以哨音为警报)后,模拟发生具体险情(如地震、火灾等)的紧急疏散转移演练。师生有针对性地运用“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附1)的方法,紧急避险。

    五、应急疏散转移引导及通道安排

    1.线路引导:以办公室就近原则,由教职工负责各区域各楼层通道口(步行楼梯口)的紧急疏散引导,控制各通道的疏散速度。各通道口引导人员安排如下:

    D区一楼东楼梯口(郭兵)、西楼梯口(张琼)

    D区二楼东楼梯口(南昊)、西楼梯口(赵军)

    D区三楼东楼口(杨彦涛)、西楼梯口(刘华伟)

    D区四楼东楼梯口(陈鹏)、西楼梯口(邵禹华)

    D区五楼东楼梯口(郝文芳)、西楼梯口(卜书海)

    D区六楼东楼梯口(马惠玲)、西楼梯口(李文强)

    B区一楼东(南北)楼梯口(苏乾元)、西(南北)楼梯口(刘建党)

    B区二楼东(南北)楼梯口(丁虹茹)、西(南北)楼梯口(徐全乐)

    B区三楼东(南北)楼梯口(徐顺科)、西(南北)楼梯口(刘香利)

    B区四楼东(南北)楼梯口(淡武明)、西(南北)楼梯口(范宁娟)

    B区五楼东(南北)楼梯口(曹翠兰)、西(南北)楼梯口(李绍军)

    2.疏散转移原则:

    根据安全出口就近原则快速疏散转移到楼外空地。若发生火灾,应向着远离火源方向快速撤离。D区一楼东门出口、B区一楼东南门出口可砸破玻璃门快速疏散转移至食品楼前空地。从D区西楼梯口出来后快速疏散转移至理科楼北侧停车场。B区一楼西南门可砸破玻璃门快速疏散转移至理科楼南边空地。从B区西北门出来后快速疏散转移至理科楼南边空地。

    六、紧急疏散转移的措施及要求

    1.紧急疏散时,所有人员必须绝对服从紧急疏散转移指挥小组的统一指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尽最大的可能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2.各实验室如果有学生上课或做实验,教师或安全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指挥学生安全撤离后再撤离。

    3.所有师生疏散转移时请“猫腰”、“双手抱头等”自我保护要到位。

    4.安全撤离到各指定位置后,以教研室(实验室)为单位迅速清点人数集中报紧急疏散转移指挥小组,防止遗漏。

    5.紧急疏散转移演练经指挥小组认可后,由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附1

       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

  人生命,要守护,十条法则要记住,一旦灾害发生时,及时应用心有数。

  一、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二、火灾: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三、洪水: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四、台风: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五、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六、雷击: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七、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八、龙卷风: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九、疫情: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十、防化: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