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19)支教传递温情 践行青年使命

作者:冯欣雪 季可/文 冯欣雪/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七月二十五日,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西农学子应有的担当和智慧,由生命学院九名学生组成的生命学院赴椒生村调研队一同前往椒生村展开了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走访学习

到达椒生村后,志愿者们首先在村委会张文老师的介绍中对这一村子有了大致的了解。椒生村坐落于杨凌西北一角,偏僻的地理位置使得村里诸多年轻人纷纷离乡打工。因此这一村子常住人口稀疏,尤以老年人为主,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问题突出。为深入了解村民现状,帮助椒生村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的村庄规划,队员们前往村子各区域展开调研走访。走访途中,有许多村民热心地上前同志愿者寒暄聊天。“你们是我们国家的栋梁呀,对吧?”一位奶奶笑着对志愿者们说道,“毛主席说了国家的希望都在你们身上,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看着爷爷奶奶真挚又慈祥的笑容,志愿者们倍感亲切,同时也意识到身为新时代西农学子,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寓教于乐,暖心陪伴

在简单的走访后,志愿者们联系到了几家留守儿童,以开展支教活动。考虑到小朋友们面对一群陌生面孔时难免拘谨紧张,队员们通过折纸、玩游戏等方式,耐心地引导他们打开心扉。在志愿者温柔热情的“破冰谈话”之后,小朋友们终于逐渐活跃起来。在谈到梦想与未来时,有一位小朋友犹豫又激动地说道:“我想成为航天员。可是这个理想是不是太远大了?”望着小朋友羞涩不安的面孔,志愿者安慰道:“要相信自己有无限可能!没有走不完的路,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只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加强锻炼,相信你一定能梦想成真的!”在队员们的鼓励下,小朋友们的眼中都闪烁着星星点点的自信的光芒,像春雨后的一颗颗种子,憧憬着,期待着自己终有一天会从这座山里破土而出,成长为参天大树。

从脱贫到振兴,教育的意义愈发重大。面对这样一群没有父母陪伴、生长于小小村落的孩子们,支教的志愿者们不仅仅需要解决他们的学业困惑,更需要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或许这短暂的实践活动并不能对学生们的成绩起到重要提升作用,但支教的意义更在于用涓滴流水,唤醒他们沉睡的干涸的求知之心;用绵绵温情,抚慰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对爱的渴望;在于“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日的支教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小朋友和村民们依依惜别。一张张淳朴的洋溢着笑容的面孔深深印在队员们的心中,使大家纷纷感触良多。队员们积极表示支教过程固然辛苦,但不敌难掩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想尽自己所能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注与帮助,愿将西农“诚朴勇毅”四字校训化作暖心春风,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热心帮助下,本次活动开展得极其顺利。生命学院赴椒生村调研队的队员们更坚定了建功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努力展现新时代西农生命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