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助人自助的正确打开方式——团学骨干工作培训

作者:翁诗淳 闫康瑞 古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在融会贯通中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团干部队伍建设新水平,有力保障和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事业发展,生命学院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4点30分在理科楼E602召开团学会议,并邀请了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老师,以“助人自助的正确打开方式”为团课主题,对广大团学干部进行工作培训。

007e7d4c1cb9496e8f01d8c5806c1345.jpg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这一论述强调了国家所要建设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仅仅是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也是一种社会治理体系,是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是心理学应用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双向契合。金花老师以“复旦大学饮水机投毒案”作为引入,强调了心理健康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广大团学干部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从老师的讲课中再次明确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e17654dfa5924dc3ba7c77ae1fd945b7.jpg

金花老师关于“发生重大事件能不能平稳度过”“心理健康是什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助人自助的知识储备”“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等多个重要内容及问题的提出,引发了广大团学骨干的思考。2108的肖芃同学表示:“听完老师的上课内容后,我发现我们作为干部可以帮老师宣传心理健康,还能替老师给身边的同龄人做心理疏导。老师提到的‘主要就是聆听和复述,帮人梳理思路,不要产生教人做事的想法’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她还讲了一些自杀自残的高危人群怎么识别,我觉得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的设立也意义重大。”

ce25732bc90346babab86a56a619d351.jpg

从个人幸福、人际和群体和谐,迈向幸福社会的角度来看,心理学理论和知识可以服务于青年的教育和成长。在培训将进入尾声的时候,金花老师也向大家推荐了几个好的心理公众号和电影,并重点推荐了心理咨询中心,强调青年干部要关心同学的心理健康,并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2104的杨权同学在听完课后有感而发:“金花老师主要讲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首先是从恋爱、学习、生活几个方面举例说明了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例如网恋、学生贷款、宿舍相处此类的问题。老师重点强调了同学在平时生活中的互帮互助,希望干部们能在平时发挥作用,帮助同学解决心理上的一些小问题,并向大家详细说明了申请心理咨询的方法和申请心理咨询的必要性,消除大家对心理咨询的偏见。”

8f0f3cefe4a74a0fb492aa26af56c1d8.jpg

本次培训圆满落幕后,生命学院的团干部学会了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工作中注重以青年为本,服务青年发展,满腔热情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增强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奋斗。在未来,生命学院的团学骨干们将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重要要求铭记于心、付之于行,在新时代的宏伟实践中锻炼成长,做信念坚、本领高的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