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9)参观银川市档案馆有感:以史自勉 奋斗当不息

作者:尹珺 季可/文 郗欣悦/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学院赴宁夏调研队在队长郗欣悦的带领下,于2022年8月11日上午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开放鉴定处长夏先江的热情接待下,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政权的艰难历程和光辉历史。建党百年之后,我们借此机会通过展览的档案历史来回望峥嵘岁月,铭记初心使命。

立秋时节,烈日炎炎。在展厅里,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串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60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脉络。1957年7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以原宁夏省行政区域为基础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党中央先后制定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布局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发展给予了巨大而有力的支持。如今,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生态环境相关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也日臻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展厅通过部分实物及照片的形式,不同侧重地回顾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这六十四年来的发展历程,使我们了解到自治区成立64年来社会各方面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对于宁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肃穆之情油然而生。

展馆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历史沿革为主线,以馆藏档案为辅材,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勾勒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变迁和发展轨迹,展现了古老而又现代的宁夏文明。我们学习到:西北大漠变为“塞上江南”,不仅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之后,逐步探索形成了作为东西扶贫成功典范的“闽宁模式”的杰出成果,而且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命名的“闽宁村”为代表的西海固生态移民二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集中体现;是宁夏生态移民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与福建省际间对口帮扶协作的示范意义和社会价值的最佳诠释,更是如同西海固甜水泉村村民一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们在福建和宁夏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把一个个“闽宁镇”建设成为美丽移民新村,表现了在自然条件艰苦、干旱少雨的环境下,仍一步步地从温饱走向致富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回望宁夏回族自治区改头换面呈新颜,我们青年人奋斗不息当自勉!“天下黄河富宁夏。”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我们格外关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业发展。自治区自成立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粮食总量稳定增长,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和粮食持续增长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这些成就都与党和国家对于“三农”的重视以及一代又一代全心投入农业发展的宁夏人紧密相连。我们也由此结合到常谈的“三农”的重要性:农业、农村、农民密不可分,如何立足于农业、扎根于农村、造福于农民正是重中之重,也是我们肩上担负的时代重任和复兴使命!

历史无声,而岁月有痕。观看展览、通过与红色档案和历史文献的隔空对话,我们深切感悟到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我们由衷地感叹了深情于这片土地的人民的辛劳与智慧,深刻地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艰辛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满腔的爱国热情。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走出档案馆,我们不禁感慨:无数档案都诉说着一代代青年以青春之歌响彻时代、以青春之躯铸成青春之国的光荣事迹。民族危难之际,他们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新中国时期,他们勇担重任,踔厉奋发;改革开放浪潮中,他们勇立潮头,乘风破浪……这也激励我们当代青年学子,与党和国家同步伐,与时代同频率,在历史史册上镌刻下光荣华章!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