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0)知识助力 果园创收

作者:黄永清 贾青月儿 甘思楠 全嵘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3日,生命学院赴四川阆中橘势大好调研队对阆中市富春山居民宿服务有限公司和阆中市琳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调研。

上午,队员们一来到阆中市富春山居民宿服务有限公司的果园,便看见果树下都有二十来个落果,经过询问得知,那是疏果筛选下来的,这样有助于柑橘生长,果品品质提高。随后队员问及除草这一方面,果园主回答道:“会雇佣人工将根系深的拔出来,根系浅的留下。为的是留一些杂草覆盖地表,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每年在春季、夏季、冬季各除一次草,因为在10月后杂草的生长速度减慢,只需在采摘后除一次草便可达到除草效果。”从中可以窥见,果园已不是曾经只靠经验管理的果园,而是依靠专业农业技术知识打理的新型果园。

下午,队员们到达阆中市琳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果园的工作人员中介绍得知,果园主要种植春见品种,他们还有一个创新模式——春见和甘蓝套种,甘蓝种在土沟里,春见种在垄上。此举充分利用了果园资源,还为果园增加了收入。此外,果园还会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根系生长,并为施洒农药安装了一套喷洒系统。

现如今,打理好果园,获得高产量,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依靠专业农业技术知识和科学技术。幸运的是,国家一直在提倡“农业技术知识走进农户家里,助力农民发家致富”,并出台了许多政策,使其落到实处,不成为一句空话。从调研的两个果园中可以见得,国家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果农们也十分乐意接受新知识,并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打理好果园,获得高产量,创得新收入。

a3518e75588f45b4bbbc74748a73cd3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