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重庆谈判敢当先 中共赴会谱新篇

作者:孙博识 翁诗淳 丁鹏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争取和平民主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毛泽东亲自带队,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签署了避免内战、实行宪政、实现政治民主化的《双十协定》。然1946年底,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背叛协定,悍然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英勇地进行自卫,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重庆谈判经历了哪些波折?小米加步枪又是怎样战胜了飞机加大炮?为让广大青年深入了解重庆谈判和“双十协定”的艰难历程,共青团中央于2021年4月26日推出青年大学习第十一季第七期网上主题团课。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认真理解“一切为了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真正含义,跟随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寇婕一起学党史、争做新青年。

2007团支部的孙博识感叹道:“重庆谈判是一场复杂而异常艰苦的斗争。由于国民党对这次谈判并没有诚意,也对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来到重庆的消息存疑,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准备好谈判方案,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方面先提出意见和方案。在谈判中,为了迫使蒋介石兑现其民主的承诺,为了争取全国人民所需要的和平民主,为了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有步骤地作出了让步,以推动谈判取得进展。而且,在解放区的人民军队和人民政权这两个最为重要的问题上,共产党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让步。但是,国民党方面按照蒋介石确定的方针,在所谓“政令军令统一”的借口下,执意要共产党“交出解放区”、“交出军队”、“放弃地盘”。周恩来、王若飞根据事实给予有力驳斥,指出解放区和人民抗日武装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同日本侵略者长期浴血奋战的结果,完全是属于人民和保护人民的。鉴于国民党方面不作任何松动,谈判在艰苦曲折的道路上缓慢前进,斗争十分激烈。”

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并公开发表。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协议“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

生物类2001赵越超同学也有感而发:“重庆谈判的进行和双十协定的签订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更要佩服我们伟大的毛主席,顶着巨大压力出席这场‘鸿门宴’,真正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和平建国的向往和追求。我们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毛主席为了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虎穴、以身犯险,体现了革命领袖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智大勇。这一切,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激励青年学生们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作为党的后备军,学子们更要以天下为己任,以党史为标杆,学习毛主席的“弥天大勇”,用所学的科学知识来回报祖国!

9be2f26695d44ec8991c750cfd9bd48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