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4)潜心耕耘 无问收获

作者:赵奕铎 张城伟/文 赵奕铎/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中医药在近代以来的发展举步维艰,中药的衍生产品更是如此。然而,新冠疫情的暴发,却使中药展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基于此,我们来到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用于实践的致力发展药食同源中药材的五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中药材的深加工进行调研,同时也采访了公司的技术总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存莉老师。采访中,张老师谈到了如何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对中医药的有关认识,以及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

五丁公司外景.jpg

调研队员:

“张老师您好,我们作为学生,对于产学研的理解可能仅仅局限于纸面上,您作为科学家,能不能从实践的角度上,谈谈您是如何将产学研紧密结合起来的。”

张老师:

“一个想创业并且有资源的人,和一个有理想希望贡献社会的科学家的结合,开创公司,才能对社会产生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如果仅靠自己的力量,可能做出的贡献微乎其微,但如果每个人能负责自己的板块,最后整合资源,通力合作,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所以说,产学研公司要发展,必然需要公司的团结,以及资源的配合。这就是我认为这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第一要素。第二点,科学家和产学研结合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理念、价值观念,才能促成合作。不仅仅要有能力,更要有品德,有修养,有格局。五丁公司建立初期,人员关系比较复杂,在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有些人走,有些人留,但我们最开始与公司合作的西农老师都没有离开,逆境方知人心。最后在我们几个老师和公司的齐心协力下走过了那段很艰苦的日子。第三点就是科学家的研究要愈挫愈勇,越战越强。我们的酵素产品很新颖很前沿。新颖到以至于你们作为生命学院的学生都对中药材,酵素等等概念非常模糊,更别说普通老百姓的理解了。而且因为前沿,在研究上,就存在很大的困难,有效成分提取效果不明显,有害成分分离不完全等等的问题,我们的产品要求精益求精,如果稍有瑕疵,就不能投入生产、销售,这也大大提高了产品前期的研发成本,与此同时我们也背负着这外界很大的压力以及种种质疑,所以我才说,科学家需要越挫越勇,越战越强。”

调研队员:

“中药作为从古至今就存在的中华瑰宝,有什么优势所在?但在大环境不看好的前提下,您在研究起步初期又遇到了什么困难?”

张老师:

“我们中药解决的,就是代谢性疾病的有关问题,这是西药解决不了的,我们不可否认西药的好处,以及西医所带来的一系列检测手段,比如血糖的高低,我们中医可能是检测不出来的,而西医可以做到。但究其根本,我们还是要从人体内循环上探究,从根源解决问题。我们对于中西药的关系,相信大家,都听过一个词,就是中西结合,中药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环境,保护肠道屏障。在西药治疗后,我们应该用中药治疗进行巩固,然而事实上,中药往往不被重视,只有在人们走投无路后,才会向中医了解中药治疗的种种。由此也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中医药学的忽视。所以,我们做中药有关酵素产品起步也非常艰难,宣传的时候,人们也将信将疑,因为大家都不了解,往往在这个时候呢,我们费再多口舌去宣传也收效甚微。这就需要大家作为学生,去普及有关知识,带入学校,再从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带入家庭,让人们真正了解酵素,了解中药。但即便如此落实下去,也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公司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要付出相关的代价,对此,我有这样一个理念,潜心耕耘无问收获。我们虽然是先驱者,但我们不想成为牺牲者,我们希望我们的中药酵素,能渐渐普及,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前路的挑战重重,我们不只有成就事业做出贡献的信心,更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换一句话说,我们要有‘虽千万人避之而吾往矣’的决心与勇气。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希望成功,有希望让人们了解酵素,了解屹立于中华几千年的中医药学!”

调研队员:

“前面我们也讨论了很多,在问题的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当代大学生说的?”

张老师:

“你们作为本科生,其实还处于索取阶段,向父母索取物质,向老师索取学识,向社会索取保护,对于社会的贡献还很有限。但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国家需要你们,需要你们在未来对社会做出贡献,对父母赡养,于老师而言,不负老师对你们的期望,不负老师对你们的传承。这种角色的转变,不只是靠我们推动,同时你们也要积极完成这种转变,在自我的不断成长中,由索取者变成奉献者。我们看一个人,首先是看他在工作上是否认真负责踏实,这个社会不缺少天才,缺少的是一种勤奋坚韧的品性。品质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三观不正,就是你再有能力也没有用。其次,是做到信任,我所说的信任是相互的,有了信任,小组才能与团结合作,公司才能上下一心,努力工作。第三点就是我们做事情不能功利性太强,不要因为自己付出的太多就斤斤计较,生活里没有童话,辛勤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懒惰懈怠必定一事无成。这里也要说到,有时候我们不能为了达到所谓的目的,或者获取某些利益,就去抛弃正义。如果我们舍弃了一个正确的价值观,那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的。有胸怀、有格局、有能力才能成事。所以同学们,潜心钻研基础知识,关注前沿技术。科学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毕竟印在课本上的东西都相对基础浅显。科学永无止境,你们要去追求,去了解一些前沿的科学。开阔自己的视野,才能打开自己的格局。”

暑气将消,荷韵悠扬,我们深入环境优美的宁强进入五丁公司调研,陶醉夏雨微凉,巴山雾蒙,深思五丁精神。对于五丁人,张老师这样阐释:潜心耕耘,无问收获。这是莫大的胸怀与格局。世事复杂,物欲横流,我们常常总是带着强烈的功利心,去完成我们的学业或者事业,但少有扪心自问,我们人间一趟的真正意义:物于天地之间而各有主,非吾之所有,一毫亦不可取也。我们最终目的不是占有,而是付出。天上的星,有自己要照亮的黑暗,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也有自己所要肩负的使命,那是知识分子的使命。努力耕耘,发挥自己的光芒,点亮灯火万家。我们既渺小,又伟大!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