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致敬历史性一刻: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于前前 翁诗淳/文 白泽学/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千年之大跨越。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各级团支部于线上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一同学习脱贫攻坚精神,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中国扶贫人。

initpintu_副本.jpg

生物类1909团支部的张睿琪感叹道:“在2020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这无疑是一次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在2020年我国在新冠疫情的打击下,仍然完美的实现了全面小康,由此可见党的执行力之强。愿祖国今后更加繁荣昌盛!”

2007团支部的杨美琳对一些一线脱贫人印象非常深刻,她说:“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村子里的经济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却在2019年6月遭遇山洪牺牲,年仅29岁。大家去她家慰问时才发现黄文秀家也只是三年前才脱贫,她的父母都身患疾病。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王新法在从公安局退休后,来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薛家村帮助脱贫。他在为村子修建第六座桥时,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遇难。他的女儿在他去世以后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来到了这里,接续父亲未完成的事业。村民们将他留在了村里,只为每年在出茶的季节为他敬上一杯新茶。”

她继而表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精准’二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实现脱贫的艰苦岁月里,共有一千八百多名驻村干部遇难,他们为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忠于祖国,奉献人民群众的精神永远的留在了我们心中。三百多万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汇聚出强大的力量,为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共同推动了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成功施行。致敬这些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英雄们,我们也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尽我们所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顾过去,万众一心奋战脱贫攻坚;立足当下,致敬英雄共习脱贫精神。历史洪流奔腾向前,脱贫攻坚荣光不减。生命学子们在收获感悟的同时,必将脱贫攻坚精神与实际行动相结合,综合所学所思所想,奉献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