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7)深入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郑安琪 张城伟/文 李鹤 杨丹丹 张美莹/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7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7日,生命学院赴陇县曹家湾乡村振兴调研队前往三里营和曹家湾展开为期一周的调研,目的是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成就以及当地村民的对于乡村振兴的认识程度。

这里崭新的定居房整齐划一,绿化优美的庭院,宽敞洁净的柏油路时不时有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荣景象。 “经过政府的一番改造,道路变好了变宽了,房子变大了,村庄变干净了,人也变精神了,生活越来越好了。”谈及村上的变化,一位老爷爷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成员们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隆县曹家湾通过易地搬迁、道路硬化和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建成碧水湾和三里营两个安置点,基本实现了路通、电通、话通和水通,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随后调研队来到了曹家湾建设区,据了解,曹家湾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已建成镇内中小学共4所,在校初中生653人,小学生1058人,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基础公共服务建设完善。看着同学们在操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我们仿佛看到了肩负曹家湾乡村振兴责任的新一代青春力量。

在调研的同时,成员们积极帮助烟站的研究员完成科研任务,利用所学知识,计算角斑、花叶、野火等烟叶的发病率和病情指数,并将方法教给当地村民,帮助村民掌握学习统计和计算方法。通过对庞大数据的分析整理和计算,最终帮助研究员得出了对不同病害抗性最强的品种,也为实现烟叶的最大产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成员们通过与村民交流发现,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程度不够深,尤其在发展产业方面,目前大部分产业项目主要以工商资本下乡的方式建设,但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农家乐或乡村旅游的难度很大。因此急需向村民普及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知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产业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政府也需要加大政策扶持、项目扶持、资金扶持力度。发展建设田园综合体、郊野公园和休闲农庄,打造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调研队合照.jpg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