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清明祭 缅怀李振岐院士

作者:张城伟 贾青月儿 孙博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4 浏览次数: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先辈,承之品德,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4月2日在北校喷泉广场李振岐雕像前举办扫墓祭祀活动,祭奠植物病理学家李振岐院士。

此次祭扫活动共有五项内容。活动第一项为清扫李振岐院士雕像。活动第二项为生技202班郑金财同学致悼念词。活动第三项内容为向李振岐院士献花。活动第四项内容为学生代表为李振岐院士默哀。活动第五项内容为致宣誓词。

李振岐院士是中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家。五十年代新中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建国时期,他代表西北农业学院承担了小麦锈病的防治研究,这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他成为小麦锈病防治研究委员会成员时,年仅24岁。当时西北地区工作和生活尤为艰苦, 李振岐却丝毫没有动摇消灭小麦锈病的信念。李振岐和刘汉文共同主持, 首先探明了陕、甘、青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发展规律, 提出了防治方法。他们在研究中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利用太白山不同海拔高度为实验基地,明确了病菌的越夏方式、地区范围以及春季流行规律等,为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开展中国小麦条锈病流行体系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振岐院士自1956—1990年主持并系统研究了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规律,为解决我国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李振岐院士在2007年9月23日5时15分在西安病逝,享年86岁。他的一生是奋斗在教育事业上的一生,是奉献在爱国敬业道路上的一生。李振岐院士毕生致力于科学研究,学识渊博,成果丰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一生行为体现了一个中共党员的高贵品质。李振岐院士的一生都在为小麦条锈病和农林事业做贡献。作为农业院校的当代大学生,生命学子们更牢记先辈事迹,学习先辈,把责任与担当放在肩上,放在心中,勉励自己,砥砺前行。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青年们将继承先贤的遗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光阴,抛弃懒惰与柔弱,告别散漫与消极,顽强拼搏做一个理想远大、踏实努力的好学生。清明的风是祈祷,学子们祈祷李振岐院士安详长眠,笑留人间。学子们肃立在纪念碑前,重温着李振岐院士曾经的谆谆教诲,李振岐院士是他们前行路上永远的丰碑!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