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3)温水烟站 科技带动烟草 走向致富之路

作者:张欣 张城伟/文 边步伟 /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带领农民走向致富路的“火车头”。在火烧寨村,烟草助农民走上致富路,据调研,一个烟农有几十亩地到上百亩地不等,种植一亩地大概能产出300多斤干烟,并根据考后烟的成色可分为不同等级。上等的收购价格会高一些,有十六七块,而下等的最低只有四块多。

与郭家槽烤烟合作社工作人员及村民合影.jpg

种植的烟草品种为秦烟99,专家们通过不断的研究,1982年至今已经换了七八个品种,才做出符合当地条件的烟草。肥料也是有过研究的,有专用肥、有机肥。种植前一次洒够,比较小的苗需追肥。地里也有不少害虫,喷洒农药四五次。种植的烟草有烟站统一收购,再转卖给烟草公司,用于第二年制作香烟。国家对于烟草种植的政策补助是上等烟一斤补贴一块四,而下等烟只补贴四毛。一亩地的年收入大概在三千左右,成本为一千五左右。去年的平均收入是3800,最高达5500,位居全县第一。

与郭家槽烤烟合作社负责人合影.jpg


陇县郭家槽烤烟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8月,是集机耕、烘烤、分级、农资经营、烟叶种植等服务种植于一-体的综合型烟农专业合作社。2017年5月正式成立了中共陇县郭家槽烤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目前入社农户218户,烟农社员147户,有机械295台(套)、30座的密集烤炉群和农资经营部各一处。经过14年的运营,合作社规章制度完善,财务管理规范,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完备,运行效果整体良好。2016年,被温水镇评为“脱贫攻坚优秀专业合作社”,2017年5月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双百”扶贫基地,2017年 被评为省级行业示范社。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产业扶贫先进烤烟合作社。2021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合作社党支部2021年3月被宝鸡市委组织部授予三星级党组织。

郭家槽烤烟合作社荣誉墙.jpg

对烟站负责人的有关采访:

问题:现如今国家提倡戒烟,对烟草的需求逐年下降,对烟草种植有较大的影响,请问您怎么看?

回答:首先,我们自身要做出改变和提升,打造品牌,打造名片,保证完整的产业链,上对接工业,打包总部,下对接烟农。其次,我们要考虑为谁种,谁要烟。再者,我们要烟农吃下定心丸,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烟草土地保护政策,并且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与郭家槽烤烟合作社负责人交流学习.jpg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