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11)赴青皮她园和菲格庄园调研

作者:张家祯 张雨昕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由指导老师魏永胜带队,杨凌周边猕猴桃调研队先后前往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基地、菲格庄园无花果种植基地参观,主要针对其特色产业发展展开调研。

当日上午,调研队前往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基地,产业负责人王艳全程接待,王艳详细介绍了火龙果基地的发展历程,随后邀请调研队参观火龙果生产基地。

火龙果园区由大规模设施大棚构成,农业设施齐全,全棚配有专门的滴灌装备。王艳表示,未来园区将加装物联网管理,打造更加优质的硬件设施。园区采用“透明”种植,可监控火龙果的全部生长发育过程。园区肥料主要采用农家肥料,以牛粪为主,辅以腐殖酸等肥料,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研队队员对在北方种植南方水果深感疑惑,王艳解释道:“北方干燥少雨,病害发生极少,这是‘南果北引’的一大生产特点。我们产业园区果园也在研发其他南方果树的引进。” 调研队了解到,“青皮她园”火龙果基地,青皮她果园主打高端产品,利用温室大棚、水肥一体、疏花疏果等一系列技术实现火龙果品质最大化,以量少而精取得市场,充分利用了技术、环境条件上的优势,现已经成为西北地区种植规模最大、行业标杆式的龙头企业。

当日下午,调研队前往菲格庄园无花果种植基地,产业负责人刘雪莲详细介绍了基地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园区着力打造“展销一体化”。园区的无花果以嫁接为主,种植品种以新型居多。除了售卖无花果原产品,将无花果制成果干、果脯、果酒等也是他们的生产形式。园区还发展了与之相关的香水、面膜、文创等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链。刘雪莲表示,园区种植无花果会尝试很多新的栽培方法,如无花果与万寿菊套种,产品效果也是十分不错。

此次调研,调研队接触到了本地创新型农业产业,各产业在技术和理念上都有其独到之处,调研队员杨美琳表示:“我感受到了科技进步为农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便利,同时也非常敬佩这些敢于迈出第一步,勇敢通过自身的摸索与科学技术的创业人,值得学习!”

facbff6aaa9940fb927b0808fd8310df.jpg

5a290785c48d4f98b2e1c9aadf9b9d93.jpg

828c7cc1dde449d49502d32111b12b4f.jpg

d583a23e4d87428687efd82f3c96b8f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