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13)赴武功县调研

作者:张家祯 张雨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月16日,杨凌周边猕猴桃调研队赴武功县调研,了解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队走访了武功县宋家村、肖马村委会、曹店村。根据搜集到的信息显示,武功农户猕猴桃种植少、规模小。农户反映,希望在猕猴桃优良品种引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得到指导与帮助,并希望能及时收到相关的农业政策,同时希望拓宽销售渠道!

    武功县猕猴桃整体上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武功县猕猴桃产业也有领头企业——南仁健康果业。

    农户与企业在规模与规划上有明显的区别。武功县种植猕猴桃的人数少、规模小,难以成规模的去规划、管理。相反,南仁健康果业(兵恳果园)这些企业就不存在规模小,管理困难的问题。目前兵垦果园已经发展了8年,共种植猕猴桃1650亩,规划整齐统一,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现代化管理,喷灌、打草机、捕虫灯等设备都已投入使用。

企业与农户在种植技术上也有较大的区别。农户所使用的肥料全部来源于农资商店的推荐、讲解,没有深入的去了解施肥的种类、量与肥吸收率。相比而言,企业在这方面却做的非常好。兵垦果园的土质经过翻新,使用的为从东北运送来的黑土,并且使用的是牛粪、羊粪、油渣,其更健康、安全、贴切自然。并且其防虫、病虫害等也是选择无危害的生物防虫,对于生长的杂草,他们选择使用除草机进行物理除草,并且自主研究出了喷发酵豆浆(叶面肥)等新措施来提高质量。从品质上来看,企业就已经略胜一筹!

    定位差距,影响投入与收益。当地农户追求产量,种植的行间距过密,没有架架子等,不舍得投入,最终产量不行,收益也没上。在南仁健康果业(兵恳果园)中,追求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其扩大了行间距,并进行了果树的架型,通风好、能使每一部分都均匀的接受阳光,果子生长状况更好,收益自然而然的就上去了。

    销售问题是当地猕猴桃产业问题。农户种植的猕猴桃品种单一,基本都是自销以及等待客商收货,销售渠道单一。该企业种植了多个品种,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为主(翠香、徐香),线下为辅(剩果、海沃德)。相比与农户,企业的销售渠道更宽,有一定的客源。

然而,据调研队了解,企业销售也存在问题——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没能打出去。这不仅仅是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农户所面临的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队充分了解武功县猕猴桃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并做好总结,为后面的行程安排和调整做好了准备。

d42ec49ac1664793a699c216f9df44a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