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 社会实践(15)走进乡村 不负韶华

作者:吴佳楠 张天舒 冯欣雪\文 曾雪 张雨潇\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今年暑期,在三下乡活动政策的鼓舞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大学生命学院赴陕西部分苹果产区化肥农药使用调研队,前往了陕西省乾县薛录镇进行调研。在调研出发前,团队成员集合讨论具体调研任务及调研内容,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关于调研方式及调研路线的想法。

在抵达目的地后,在当地村民的热心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了薛录镇办事处。负责人在了解了同学们的来意之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学们询问了当地苹果种植范围面积、种植主要品种、销售方式以及政策扶持等相关问题。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队员们基本了解乾县薛录镇的苹果种植情况,也了解了当地政府通过技术、网络销售等培训带动了果园种植技术进步及产品销售。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当地的化肥农药店,向店老板们询问了当地苹果主要面对的病虫害以及果农购买化肥和农药使用情况。卖化肥的老板介绍到,村民们首选的是复合化肥,该化肥根据苹果的营养规律和生长特性配方,采用新型化学合成方法,多元素搭配,营养好,吸收好,配方科学,肥料更显著,性价比高,抗逆抗害,对促进苹果树的生长有很大的作用。

农药店老板又介绍了几种经常在本地会用到的农药:“我们这里用到的农药种类有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主要有多菌灵,阿维毒死婢,高氯甲维盐,螺虫噻嗪酮。这些都是我们及当地果农在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以及国家这方面政策下总结出的主要使用的农药品种”

第三站同学们走进了薛录村,走访了20余个果农家中。大部分村民都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与果农交谈交谈中,同学们对当下农户私营的小型果园种植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如今农村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很大一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们在自己种植苹果,很多果农都反应农业受自然气候影响导致的高风险,以及生产周期长带来的短期内的低回报都迫使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很多老人因为年纪大干不动而使一些土地荒着。

虽然队员们最初对果树相应的化肥农药具体施用情况了解不深,还只停留在网络或者课本中的层面,但是通过认真听讲记录和果农们的介绍,大家对化肥农药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也更激发了我们探究苹果生长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乡村的振兴及发展,这深深激励着同学们踏实学习,将来有一天也能运用自己所学真正服务于群众。同时通过深入乡村与果农交谈,同学们发现了许多当下农村出现的问题,并积极思考讨论,将情况反应给村、镇分责人,涉及到专业知识时也积极向学校老师进行了求助,与果农沟通给出解决办法。队员武佳艳表示:“短短的调研对我影响很大,我将会继续努力、踏实学习,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