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解析“挑战杯” 焕发科创魂

作者:冯欣雪 孙博识 冯欣雪 李如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使我院同学们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挑战杯的赛制要求,更高效且有针对性地准备本届比赛,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11月11日晚在理科楼E602举办了“解析挑战杯”讲座活动。本次活动荣幸邀请到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田博文老师就挑战杯相关细则及过往团队经验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指导和讲解。

098aa4a83d59480691ece0504327c963.jpg

一、成功案例分享——博采众长,见贤思齐

讲座活动开场后,田老师首先分享了三例成功案例。田老师详细介绍了案例三——北师珠大学生团队将果渣重复利用与染色剂染色率不高两个问题相结合,自主研发出“果色纸香—瓦楞纸高效低价染色剂研发与推广”项目。老师指出,该三例成功案例属于社会创新项目,聚焦受困地区,面向弱势群体,采取一些新颖的方法和措施推动发展行业发展,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这也为我院同学们的科研提供了方向。

b7068884ef774f7a9c8b94972c3308e1.jpg

二、团队成员分工——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接下来,老师又提出问题——“参赛团队成员如何组成?”他解释道参赛团队成员通常以职能为标准分为五位,即负责人、陈述、答辩、文案、技术。除此之外,参赛团队成员通常是弹性的。负责人需要通过根据不同的比赛类型,对团队成员进行筛选或添补。最后,老师邀请了几位在场同学进行交流。其中一位同学提出困惑:“如何寻找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老师解答道,可以借助校科创组织、挑战杯交流群等平台,寻找自己心仪的队伍。另一位同学则表示自己的团队发现了农户施肥不规范化的问题但策划不出合适解决方案。对于这一问题,老师提出了向农户对比产量数据、讲解施肥不规范化而造成土壤板结化等后果等有效办法,为该同学提供开阔思路。

0eaf662a0adb4d23ad7d8fbb4cd684cb.jpg

409964333b0c40c1810ea78e83f91d6b.jpg

三、科创赛事解读——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针对挑战杯比赛要求、评分细则进行了系统且细致的解读。通过他的解读分析,同学们表示对本届挑战杯的选题、组队、选择导师等问题有了清晰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挑战杯以及其他全国科创赛事的亮点。邵禹华老师也在讲座结束之际对学院同学们今后的科研提出了鼓舞与激励。

本次“解析挑战杯”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赛事方面的种种困惑,有效调动了同学们的科创热情与参赛积极性。同学们在活动后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勇于创新,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价值,造福社会。

2c169a73605b4dee9688021c4dfc18d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