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理性消费 拒绝网贷

作者:贾青月儿 孔令佩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8 浏览次数:

网贷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许多人深受其害。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网贷,不被网贷困扰,拒绝网贷受骗,加强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理性的消费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保证大学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生命学院开展此次政治理论学习。

通过学习,生科2104班的同学们说道:“网贷不是救心药,而是慢性毒药。沾染上它的人就像温水里的青蛙,在不知不觉中陷入绝境。大学生借网贷的现象已经愈演愈烈,然而因还不起网贷而影响学习、破坏家庭的事件屡屡发生。这足以让我们警惕,足以让我们认识到校园贷、网贷的危害。贪于一时的消费带来的快感而不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这本身就是一种病态的消费观。因此,摆脱网贷,需要我们树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我们只看到大手大脚花钱的同学有多么潇洒,却没有看到他们背后巨额的花呗还没有还完。远离校园贷,远离网贷,树立正确消费观!”

生物2105班的田少鹏同学感慨道:“通过这次理性网贷,警惕过度消费主义的政治理论学习,我们深入了解了网贷的结构以及一些网贷骗局的经典案例。从中我们学习了一些辨识网贷骗局的方法,更加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对网贷诈骗的警惕性和理性消费的意识。对于本次政治理论学习,我认为其重点在于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在我看来网络贷款只是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催生品,它的本质还是和线下贷款一样,可以促进市场繁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真正让我们身陷其中的是过度消费导致入不敷出,于是进行贷款并陷入了一个恶性的闭环。也正是过度消费主义的欲望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使我们缺乏理智,轻易就掉入到了网贷诈骗的陷阱中。所以我也呼吁大家:理性消费,理性网贷!”

来自生物类2001班的蒋福说出自己的见解:“如今,一些网络平台为获取海量客户,通过各类网络消费场景,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网上很多贷款机构存在信息披露不当,存在销售误导风险,过度包装营销,会让学生陷入盲目无节制消费陷阱。他们过度收集、滥用学生信息,最终导致学生过度负债。对此我们应该理性网贷,警惕过度消费。要看清网贷产品的内容,对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要有正确评估,杜绝不计后果盲目借贷、盲目消费行为。”

生物类2006团支部的同学们得出结论:“网络贷款门槛低、审核松、无抵押、放款快,满足了不少同学的消费冲动,然而,“天上掉下的馅饼”看上去很美,有些却是“地上明摆的陷阱”,非理性的消费为那些没有经济来源的同学们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一些非正规的网贷平台打着利息低,放款快的名义,一步步将涉世不深的同学拉入深渊,也催生了一系列问题:高额手续费,隐私安全,征信不良,催债造成的安全问题等。 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 ,超前的消费观念,薄弱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较差自控能力,都容易让我们深陷网贷的泥沼。因此,我们应该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尽量避免情绪化购物,保持冷静,根据自己的实际合理需求和实际经济能力,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费,避免踏入网贷的陷阱。”

通过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同学们树立了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和陷阱;要从实际需求出发,杜绝盲目消费、盲目借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