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8)关爱留守儿童 携手共筑希望

作者:马婧怡 孙逸冰 冯欣雪/文 马婧怡/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3日至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行9人赴蒲城县罕井镇教育关爱实践团深入蒲城县罕井镇,针对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及受教育现状,实施关爱活动,创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同时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激发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首先走访了镇政府以宣传本次活动,同时为每位成员确定一对一留守儿童关爱对象,并于中山村村委会成功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共同走进罕井镇中山村”活动启动仪式。

随后,实践队员以一对一小组形式开展了帮扶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对关爱对象进行课业辅导、向关爱对象赠送物资等。在平时的课业辅导之余,实践队员也会和帮扶对象进行一些益智小游戏,由此锻炼帮扶对象的反应能力。实践队员也想通过这些小游戏提高帮扶对象的人际交往能力,并且希望能够对帮扶对象的未来产生一些正面的影响。除学业帮扶活动外,实践队员还组织帮扶对象开展了文艺汇演的活动。队员们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文艺活动拉近队员与帮扶对象之间的距离,也希望能够帮助小朋友们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拓宽他们的视野。

在帮扶活动期间,部分实践队员受当地企业邀请,对蒲城县四方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区域及其厂区内气象监测机构及检测实验室进行参观,并结合个人所学,就果园地力提升及有机替代化肥减肥增效关键技术向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学习与交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过后,蒲城县卫健局为社会实践团的成员颁发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表明了县级领导对实践队员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工作内容的肯定。

经过五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与帮扶对象们都收获颇丰。“我们非常感谢各位姐姐这次来陪我们过暑假,你们让我们知道有人在关心我们,也让我们坚定了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的理想。”一名帮扶对象在实践活动结束时如是告诉实践队员们。一位帮扶对象的家长在群里是这样说的:“老师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抽时间给了娃娃一个快乐的暑假。”朴实亲切的话语,又字字都流露着对实践队员所付出的艰辛的感激,也令全体队员感动不已。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