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西农学子咸阳调研,美丽乡村未来可期

作者:文/郭文通 孙立仁 图/梁微 白铁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4日至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咸阳市美丽乡村调研服务队一行在咸阳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调研访谈活动,对咸阳市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和谐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大的信心。

  在为期10天的调研中,调研队一行深入共青团咸阳市委、咸阳市环保局、咸阳市发改委、长武县住建局、长武县一体办、长武县昭仁街道办七里村等单位,从不同角度各个方面多个维度对咸阳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同时,调研队也发挥了宣传队、服务队的作用,积极宣传国家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政策,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深访团市委,调研扶贫新动态

  美丽乡村,扶贫先行。为了更加了解扶贫政策的安排和落实情况,7月24日下午,服务队一行来到了共青团咸阳市委员会,旨在初步了解团咸阳市委驻长武县昭仁办七里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最新动态。

  调研之前,队员们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到,2018年7月16日,团市委荣获2017年全市驻村联户“双包双实现”扶贫考核优秀。所谓“双包双实现”,就是咸阳市开展的"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活动。队员们来到共青团咸阳市委后,城乡青年部王进部长为服务队全面的介绍了共青团咸阳市委2017年扶贫工作。

  王进部长说:“精准扶贫要做实的三件事: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我们从这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帮扶项目,通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落实下去,正是因为大家的不懈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扶贫成果。”

  在王进部长的详细讲解下,队员们对于共青团咸阳市委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王进部长带领大家观看了此次扶贫的一系列材料,进一步加深了队员们的了解。最后,队员们对王部长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且和王进部长合影留念。

  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改革先行

  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改革必需。为响应团中央关于暑期高校大学生三下乡的活动号召、了解乡村建设、感知民情民意,7月26日,服务队一行来到了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动向。

  初到市发改委,那里的政府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市里农村人居环境的六个方向:绘就美好蓝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精品示范村、建设文明乡风、建立长效机制。

  随后她又向大家介绍了具体村落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卫生厕所普及率不高,村民参与意识不强,投融资机制不健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等。对于这些问题,她也介绍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村庄规划管理,二是强化技术和人才支撑,三是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五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通过在发改委的了解,服务队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以及改善措施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对后续的调研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深入长武县,寻访美丽新七里

  7月28日,服务队一行来到了距咸阳市170余公里的长武县昭仁街道办七里村,与团市委派驻七里村第一书记顾李斌进行深入访谈,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访谈一开始,顾书记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问题:乡村美不美?队员们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像七里村一样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的乡村很美,有的认为美丽乡村仍需建设。顾书记听了我们的回答,动情地说:“你们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连祖国的未来都觉得乡村不美,美丽乡村又从何谈起呢?”

  顾书记认为,乡村是美丽的,美在环境,美在人心。美丽乡村,在精神层面上是对儒家文化中仁义、孝顺、博爱等中国传统美好品德的传承。这里,有身体残疾却仍然尽心尽力赡养父母的孝顺儿子,有相互扶持不离不弃的贫困兄妹,有60余岁仍奔波在田间地头、心系百姓而每月只领650元工资的村长支书……顾书记将他派驻在七里村半年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娓娓道来,在坐的队员无不动容。

  顾书记继续讲到,美丽乡村,在物质层面就是要建设一个设施便利、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宜业宜居的乡村。过去几年,七里村积极进行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使得现在家家能通车,户户环境好。同时,七里村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对村里的危房、老房进行改造,修建用水管线和排水沟渠,带领村民种果树、促收入。

  通过和顾书记的访谈,我们深刻地了解了基层乡村工作的不易,也深深地被村长、支书敬业乐群、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美丽乡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苹果花香四海,七里甜动中国

  7月30日,服务队继续在长武县昭仁街道办七里村村委会调研,向村领导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七里村第一书记顾李斌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七里村脱贫的具体工作。他说,十二年前,七里村还没有一寸的水泥地,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这里的人们仿佛“与世隔绝”。村民们靠天吃饭,生活极其艰苦。后来,在村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村民们自己修路,开始种苹果。在今年,又提出“青年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口号,开始大力发展电商,通过网络平台将七里苹果送到全国各地。刚提出口号时,没有一户村民愿意加入,又是村领导挨家挨户的耐心讲解,才有了“零的突破”,再到加入的村民数越来越多,相信村民的生活会在村领导的带领下,更加幸福。

  随后,顾书记带着队员们拜访了村里的贫困户。首先来到了一个老奶奶家,顾书记说:“阿婆,在烧啥嘞?”,阿婆回过头笑着说:“洋芋麦饭”。顾书记介绍说,阿婆眼睛看不见,家里还有一个老三智力有些问题,但是他们都很乐观,依旧生活的其乐融融。然后又来到了另一家,“嫂子,在做饭嘞?”,嫂子从厨房出来,说:“准备做个油泼面”,顾书记说:“昂,我们过来看看,娃儿上补习班去啦?”“对的”。顾书记介绍说,嫂子患有小儿麻痹,因此左腿出现了问题,现在家里也因为加入了电商平台,生活也逐渐滋润起来。

  离别时,顾书记握着大家的手说,你们大学生,要好好学习,不负党的期望,做一个有用的人。队员们不禁感慨:深入田间地头无怨无悔,挥洒心血汗水奉献青春,这正是一代代基层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城镇乡村一体化,美丽乡村展新颜

  2018年8月1日,服务队来到了长武县政府,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长武县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张小平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了解了我们的来意后,张主任和调研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得知,长武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五个基础任务,一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产业特色鲜明,包括产业融合和特色农业两个方面。二是规范生活垃圾处置,村容村貌整洁,包括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以及卫生改厕三点。三是改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优美,分为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三个方面。四是完善基础设施,生活便捷宜居。包含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公共服务和住房安全五个任务。最后一个是繁荣农村文化,振兴乡村社会,以“十个一”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经过在长武县一体办的调研,服务队对于长武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了详细的了解,通过与七里村实施情况做对比,向长武县委汇报七里村的政策实施情况,再给七里村反馈合理改进的工作安排,帮助其更快、更好的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使村子成为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向上、生活便捷宜居的示范村。

  调研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转瞬之间10天已经悄然过去,我们的调研活动也接近尾声。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对咸阳市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社会对国家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