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α-1-抗胰蛋⽩酶与糖⽪质激素受体结合,在巨噬细胞中的⽣物意义和基因调控”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α-1-抗胰蛋⽩酶与糖⽪质激素受体结合,在巨噬细胞中的⽣物意义和基因调控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下午14:30

报告人:⽩西元博⼠

报告地点:北校区理科楼D201会议室

报告内容:

α-1 抗胰蛋⽩酶 (AAT) 是⼀种丝氨酸蛋⽩酶抑制剂,是⾎浆中第三丰富的蛋⽩质。虽然AAT 最著名的功能是对弹性蛋⽩酶的不可逆抑制,但 AAT 是⼀种急性期反应物,并且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它具有多种其他功能,包括作为抗炎介质和针对各种病原体的宿主保护分子。虽然 AAT 的典型受体尚未确定,但AAT 可以内化到细胞质中,并且已知会影响基因调控。由于 AAT 具有抗炎特性,我们检查了AAT 是否与⼈巨噬细胞中的细胞质糖⽪质激素受体 (GR) 结合。我们使⽤多种⽅法报告了AAT 与 GR 相结合的新发现,包括免疫沉降、质谱、微尺度热泳和分⼦建模。我们还证明了这种相互作⽤的重要性,AAT 抑制脂多糖诱导的核转录因⼦kappa B 激活和⽩细胞介素 8 产⽣,以及 AAT 诱导⾎管⽣成素样 4 蛋⽩部分依赖于 GR。此外,这种AAT-GR 相互作⽤有助于对巨噬细胞中的分枝杆菌发挥宿主保护作用。总之,本研究确定了 AAT 的基因调控、抗炎和宿主防御特性的新机制。此外,我们还分析了 AAT 调节巨噬细胞中依赖于 GR 调节的基因表达。

报告⼈简介:

⽩西元博⼠, 德国明斯特⼤学⾃然/⽣命科学院分⼦微⽣物和⽣物技术专业博⼠。曾获德国 DAAD 博⼠后科研奖学⾦,在德国纽纶堡--爱尔琅根⼤学⽣物化学与遗传所及美国蒙塔拿⼤学⽣物医学科学研究所作博⼠后。先后受聘丹佛国家犹太医学研究中⼼副研究员,研究员和科罗拉多⼤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现为科罗拉多⼤学医学院教授及国家犹太医学研究中⼼研究员。长期从事分⼦⽣物技术与⽣化,微⽣物分⼦⽣物学,蛋⽩激酶 CK2 和α-1 抗胰蛋⽩酶, 杆菌的分⼦遗传与寄主的相互作⽤,分⼦病理免疫学,信号传导,基因调控与表达,⼩⿏传基因动物模型 和分⼦间相结合的研究。在国际⼀流专业杂志  PNAS,J Immunology,Nucleic  Acids  Res, Nature-  Sci.Rep等 发表了学术论⽂近 70 多篇,多为第⼀和通信作者,并担任多个专业杂志的评委。⾸次揭⽰了中药-姜黄素拟制结核杆菌的分⼦机制,为姜黄素临床应⽤治疗耐药结核病及中药药理学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受到国际医药界的⾼度关注和好评。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