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论坛将于2023年3月份正式上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当前,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融合医药、健康、农业等产业,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服务。生命健康、生物农业、绿色低碳和生物安全已经成为生物经济四大重点领域。植物次生代谢产物虽然不直接参与植物的生长和发育过程,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它们是染料、聚合物、纤维材料、胶、食用油、蜡、风味物质、香料和药物的重要来源,部分已经被开发成为新药、抗生素、杀虫剂,以及除草剂。

由于植物次生代谢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涉及了植物生物学、有机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工程学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为了加强植物次生代谢基础研究,合理有序地进行它们的生物技术开发应用,推动相关下游产业发展,培养此领域优秀的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2022年12月国内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在内的11家科研单位共同成立了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依托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将开展植物次生代谢领域的相关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等相关教学活动。经虚拟教研室协商共同创建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论坛,每月由虚拟教研室一家单位负责召集2次论坛,邀请植物次生代谢领域的一位专家讲解植物次生代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知识。2023年承担单位次序、论坛参会流程及植物次生代谢小编微信如下:

表1 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论坛承办单位顺序表


图1植物次生代谢虚拟教研室论坛参会流程图

图2 植物次生代谢小编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