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标准及办法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标准及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17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办法》(校研发〔2014〕87号)和《关于2020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招收研究生教师的条件和审核标准。

一、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办法》(校研发〔2014〕87号)中各项导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要求。申请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教师,原则上应为教学科研型或科研为主型岗位。其中申请者的年龄要求,申请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教师,按照学校规定60岁退休者,应为1965年6月30日以后出生,按照学校规定65岁退休者,应为1960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申请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教师,按照学校规定60岁退休者,应为1964年6月30日以后出生,按照学校规定65岁退休者,应为1959年6月30日以后出生。

对于符合学校延迟退休条件的其他教师,经人事处审核确认后,按延退年龄进行计算,确保在退休之前能完整培养一届研究生。

二、招收研究生教师的科研经费应符合以下条件:

1.拟招收博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2017.1.1~2020.6.30,本标准中近3年均指这一时间段)到位科研经费总额不少于45万元。

2.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到位科研经费总额不少于15万元。

3.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到位科研经费总额不少于5万元。

三、招收研究生教师的学术水平、科研产出应符合以下条件:

1.拟招收博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影响因子³3.0的SCI收录研究论文(不含综述类论文)1篇;或SCI/EI收录研究论文(不含综述类论文)3篇。

2.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EI学术论文(不含综述类论文)1篇;或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研究论文(不含综述类论文)2篇。

3.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近3年以第一完成人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1项;或主持或参与1项横向研究课题。

四、招收研究生教师应具备的实验支撑条件。

1.拟招收博士研究生教师:有独立的科研实验室,具有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进行创新性研究所需要的仪器设备。

2.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师:有相对独立的科研实验室或实质性科研团队实验室,具有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创新性研究所需要的基本仪器设备。

3.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与专业学位相关企业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实践环节培养提供必要条件。

五、其他事项

1.研究生导师审核可以以实质性研究团队为单位进行。实质性研究团队审核由团队负责人提出申请、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公示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对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助研)申请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者,申请人应以主持人身份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讲师(助研)任职时间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任职时间满3年。

3.特殊情况导师的审核,由导师提出申请、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提出书面情况说明、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公示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4.凡在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审核中提交不实材料者,一经核实,取消其3年(含当年)研究生导师审核资格。

5.其余未尽事项,以当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工作通知为准。

六、审核程序

1.个人申报  6月16日-7月10日,申请人登陆系统填报招收研究生年度审核信息。

2.单位审核  7月13日-7月17日,学院对申请人师德师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审核。对于初次申请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人员,学院将组织学术答辩。

3.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7月20日-7月23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评议,按照现任导师、新晋导师、年龄受限导师、外聘导师等不同类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得参会成员2/3以上同意者视为通过。

4. 学院公示  7月24日,在学院网站对审议通过者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

5.学校审核备案  7月28日,学院将公示后无异议的导师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列入下一年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允许招收研究生。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6月17日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