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第五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张萍萍 吕婷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

    3月17号下午4点到6点,本院2016年第五期博士研究生生学术论坛在E420举行。来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李涛同学为大家做了题为“Cloning, characteriz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a unique raffinose synthase gene, ZmRS,  related with drought tolerance and seeds vigor in maize”的报告。李涛同学的研究克隆了玉米中唯一一个棉子糖合成酶基因(ZmRS),该基因编码产物具备合成棉子糖(Raffinose)及水解肌醇半乳糖苷(Galactinol)活力。对ZmRS基因玉米突变体进行鉴定,发现突变体叶片、胚、胚乳中棉子糖缺失。同时伴随着植物抗旱能力下降及种子活力(抗老化能力下降)。在拟南芥中过表达该基因,发现植株的抗旱能力增强抗老化能力降低。

李涛同学作报告

    此外,来自微生物学专业的董珊同学也为大家做了题为“运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学方法鉴定与PRRSV NSP7 结合的宿主细胞蛋白”的报告。报告中董珊同学提到猪繁殖与呼吸系统综合征是由PRRS病毒(PRRSV)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全世界养猪业的接触性传染病,多年来给世界各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近些年,PRRSV被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广泛研究,但其中一些非结构蛋白例如NSP7的结构和功能,我们依然所知甚少,据推测此蛋白对病毒的RNA合成和蛋白翻译过程十分重要。因此,董同学的研究运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偶联免疫共沉淀方法,并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鉴定出12种与PRRSV NSP7产生直接或间接相互作用的宿主细胞蛋白,NSP7与这些蛋白之间的互作关系能够为NSP7的深入研究提供新的途径和思路。

博士论坛现场

    此次报告吸引了广大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大家围绕着主讲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来自研一微生物专业的杨同学听完报告之后表示“现场的学术氛围很浓,虽然对报告的一些内容不太了解,但还是学到了很多,以后会经常过来听的”。李涛同学的导师赵天永教授指出“李涛同学所做的研究虽然是棉子糖代谢领域顶尖的工作,但是任需要设计相关实验对该研究进行深入和细化,因此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得到其他同事的建议”。

本次博士研究生论坛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作用,每个人都收获了很多。欢迎将来有更多的同学前来参与,无论博士生还是硕士生,只要站在讲台上就是进步。

下期预告

报告时间:2016年3月24日16:00-18:00

报告地点:理科大楼E420会议室

报告题目:

1、刺槐根瘤菌基因组中水平基因转移的研究

报告人:李相辰(生物信息学)

指导老师:陶士珩

2、多个反应位点蛋白PRL1调控1O2介导的逆向信号

报告人:梁爽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指导老师:郁飞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