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培训会

作者:房春红 易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对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了高要求,以“互联网+教育”的信息技术应用也不断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平台与手段。各类基于移动端、跨平台APP的应用也受到许多教师的关注。其中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开发的“雨课堂”是一种集课前推送、 课上实时答题、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大数据分析等 功能的软件。通过微信和PowerPoint建立 “课上—课下”学习互动新模式,手机成为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学习的链接工具,不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还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帮助广大教师快速熟悉掌握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4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高级项目经理朱梦妮,在理科楼E602对全院教师开运用雨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培训

培训会现场,朱梦妮将与会老师比作学生,展开现场授课式培训,指导老师们如何操作和掌握“雨课堂”。培训中介绍了雨课堂的基本功能:如何签到、如何开展课堂测试、如何发布课前预习作业和课后作业、如何实时掌握学生课堂动态,如何通过弹幕或投稿进行师生互动

教学中使用雨课堂,能够及时掌握学生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能够及时分析和批改作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减轻了老师的工作负荷。培训会现场,老师们积极参与,参与度很高。及时将不懂或者不会操作的问题进行沟通和现场模拟操作。适应95和00后的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和方法就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