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55工程,培育“五好”团员青年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过去一年,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团委学生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以及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同心同向,传承西农精神,有效推进学院共青团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针对学院团员青年被动接受思想教育、被动参与校园文体活动的现状,学院团委充分了解学生需求,基于新时代学生的成长特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思想引领因势而新、习惯养成因事而化、夯实基础因时而进。依托“共青团-学生会-团支部-宿舍”四级组织,落实五个微行动,建设系列微传播教育平台,形成无“微”不至的全覆盖育人微体系,实现五个心引领,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团员青年。

  举办微讲坛,强化学生思想建设。结合“国家公祭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事件,学院团委精心策划理论宣讲、学习讨论、主题演讲、传唱红歌、经典诵读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政治觉悟,提升道德修养。充分借助融媒体平台,多网联动,打造线上研讨,线下实践的教育模式。通过微信推送“学习天天见”、“学习讲故事”、“学习用典故”、“学习三十讲”、“一学一做”等专题栏目、空间动态发布、QQ网络直播、易班发帖、抖音记录、微博推广、网站新闻报道等多种途径让思想教育无处不在。使广大团学青年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中,全心引领德育建设

  创新微课堂,助力学院学风建设。聚焦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术科研和就业创业四个方面,结合学科特色精心打造双创育人体系,继续组织开展暑期启航计划微体验,领航计划微对话、学霸讲堂微分享、头脑风暴微研讨等活动。同时,面向三个年级有针对性的制定“大学生优良习惯养成行动计划”,邀请教育机构推出考研英语辅导、英语四六级讲座、模拟考试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养成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通过推送“寻找学霸”、“国际访学”、“爱上大学”等专题栏目,与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呼应,倡导优良学风,用心引领智育发展

  鼓励微运动,吸引学生自愿参与。营造“强身健体”的体育锻炼氛围,号召全员全力参与冬训、春训,积极备战校运会与院系间各种体育比赛,凝聚生命活力,弘扬“生命精神”。在刚刚落幕的校运会中,学院荣获女团第三、男团第五、总团第三,创造了生命学院历年最好成绩!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再成为一句口号,尽心引领体育精神

  开展微创作,打造学院精品文化。结合校园文化活动、专业学习与团学工作实际,以漫画、口袋书、flash、H5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创作了“生命之水”、“星级宿舍授星牌”、“图说新生入学”、“图解入党流程”、专业科普口袋书以及各部门工作漫画集。独立设计出“新生第一课入场券”、“动物学明信片”、“噬菌体文化衫”等30多件原创作品,精心引领美育风尚

  提供微服务,鼓励学生服务基层。学院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西北乡村调研等品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引导团员青年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意识,激发学生服务基层的热情,贴心引领劳育情怀。2018年6月至今,共有26位学生选择奔赴新疆、甘肃、河南等地从事基层服务工作。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尝试,“155”工程已取得了一定的育人成效,初步实现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行为转变。生命学院团委将再接再厉,创新形式,持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更好的做到团结团员青年、组织团员青年、服务团员青年!